標題:[職場體驗記14]成為被訪問和被測驗的對象:一起為研究計畫及樣本盡一份心力吧!

老實說,這這這篇文我實在不知道該訂什麼樣的標題好XDD

因為我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工作/金錢來源,簡單來說是關於──參與研究生或博士生的研究計畫(可能是參加測驗或被訪問),然後可以收穫一些酬金作為交換。

從學生的金錢用度角度上來說,這些費用(新台幣百元到千元都可能)通常夠我們不用擔心午餐錢一段時間了!

再加上符合研究倫理的各種研究訪問/測驗過程,通常新奇又好玩,符合我想要會去不定期擁有新奇體驗的個性~

想說參加這些研究成為樣本,不僅能為研究計畫貢獻一份心力,又能獲得零用錢和好玩體驗,實在是夢寐以求的事情XD

所以常常看到研究地點交通方便、符合身分條件的研究計畫訪問者/體驗者/被測驗者招募,我通常會欣然規往!

今天就來和大家簡單分享,我上大學之後參與過了兩項研究施測過程~~

[職場體驗]被訪問和被測驗_研究計畫.png

簡單來說,過程分別是1.招募公告→2.填寫資料→3.確認時間地點→4.填寫知情同意書→5.參與測驗/訪問→6.填寫領據

(不會透漏過多的研究參與細節,總而言之是在絕對安全的情況下參與的,但我覺得照理說過程應該是不能向外透漏的太詳細)

1.招募公告

我目前參與過的兩個研究施測,都是在網路上看到了。一個是在高中同學幫姐姐研究是轉發的社交媒體上,一個是學校教授上課群組向我們推薦轉發轉。

對我來說,這兩種研究計畫施測招募的活動資訊來源都是相對值得信任的,並且施測地點主題也因為科系和專業領域的緣故,給予我很親切的感覺,所以我才去報名。

因此我也覺得大家在想要參與這樣的研究計畫施測時,需要安全考量方面的也有 資訊來源是否值得信任,以及施測地點與項目是否為自己方便、喜歡的。

2.填寫資料

報名的時候會需要填寫基本資料(可能是以網路或紙本媒介),以確保我們是符合研究計畫的測驗/訪問樣本需求的。可能會需要填寫如性別、年齡或其他足以檢核是否符合究所需受試者樣本的基本資料。

通常還需要填寫電子郵件或電話做為聯絡方式,但同時通常這些個人資料是會承諾受到保密(僅作為研究之用)的。

所以大家其實可以放心填寫~~

3.確認時間地點

在研究單位收到我們填寫的報名表後,如果覺得我們符合施測範圍對象,研究單位就會再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與我們正式聯絡喬定時間地點。

並且再次說明一下實驗項目需配合的內容等等。

4.填寫知情同意書

這是符合研究倫理的必要部分,在研究施測真正開始之前,我們會當面收到一張權利義務的「知情同意書」,需要我們簽名之後才可以開始參與實驗內容。

「知情同意書」一般會寫清楚的聲明,例如包括「不會有危險」、「隱私資料不會用在研究以外的地方」、「會給予多少酬金」或「過程中我們有權利可以隨時要求退出或暫停實驗過程」等等。

我一般這時候通常會再向施測者詢問簡易的實驗說明等等,已熟悉和確保自己的權益,並建立參與實驗相關的安全感XD

5.參與測驗/訪問

通常剛開始研究員會先對我們受試者有一段前測(也有可能會有後測)、練習測驗或是實驗說明,這部分多少時間或有多難由實驗的不同性質決定。

之後就是開始實際施測啦~!

施測過程包含直接訪問、填寫問券、做特殊設計的肢體或大腦測驗等等,要看我們參與到的是什麼屬性的研究計畫~

6.填寫領據

實驗過程結束後,我們會可以確實領取承諾參與研究會給予的現金數量。

確實領取現金後,我們也會需要在一張收據上簽名,這個很好理解,畢竟保護雙方權益理當如此。

領完現金,簽完領據後,就可以平平安安開心回家囉~!

*結語:

我目前參與的兩個研究計畫中的經驗,都是我覺得新奇又有趣的。

在此將此種學生賺外快的方式推薦給大家喔~!

當然,應該也有一些酬金特別高昂研究計畫參與,但可能是危險性比較高的那種XDD(可以閱讀小說情節或自行想像(?))

這邊想跟大家說,適度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參與研究貢獻,(從我的角度/心得來講)也是很好玩的喔XD

**今天的文章就先到這邊了~希望我們很快就會在下一篇文章中再遇見,謝謝大家的閱讀^_^~!

(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的文章內容,祝大家 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心想事成~)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職場體驗記]編號04_一份網課的誕生:拆解寫稿、錄音、剪輯、螢幕畫面步驟及建議

[職場體驗記]國中會考外場的考場服務人員的一天,到底是怎麼過的呢?

[職場體驗記]文字客服面試奇遇記:那一天,應該算是遇到貴人了吧?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