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迪士尼真人版《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觀影心得: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改編童話音樂劇![痞客邦電影欣賞會]

**感謝[痞客邦電影欣賞會]讓我可以在首映當日的晚場就先看到《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迪士尼真人版**

**以下是我的觀影心得,和大家分享,一起來看看,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美人魚音樂劇童話改編新解」是什麼樣的~?**

0.[選角]

(先跟大家報告,我是沒有迪士尼小美人魚童年濾鏡的,而且我將小美人魚當成音樂劇在看,音樂劇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演唱和音樂的部分。
 
其他是次要元素,如果做得很好是加分,如果沒有也不會太扣分,至少在我的觀念裡如果評價音樂劇會偏向這樣。
 
另外就是想稍微提一下關於女主選角的部分,由於我從高中開始就喜歡開音樂劇,也知道百老匯近年音樂劇演員都在推行俗稱的「色盲」選角,就是只要唱的好聽就讓演,不管膚色外型人種,不管角色本身設定的是哪一種外型身分。
 
也因此有越來越多歌喉好的不分民族音樂劇演員能夠上台演唱,包含出現了史上第一位黑人《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音樂劇演員、第一位伊朗裔歌劇魅影演員和第一位亞裔《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女主/女配角等。
 
以上這些版本的音樂劇演出影片我都看過,且我也都覺得他們唱得很好聽,所以這部分膚色和人種的疑慮,我對於選角是沒什麼反感想法的。
 
但前提是,女主演員唱歌唱得好聽。(因為我覺得那是音樂劇的靈魂呀))
 
*附上歌曲影片連結↓
海莉貝利精彩演唱《小美人魚》電影主題曲"PART OF YOUR WORLD" AT DISNEYLAND

1.[演唱]
我將小美人魚當作音樂劇來看,所以最期待的就是歌唱部分,而歌唱部分女主也真的很好聽。女主演員歌聲有種層層地進了穿透力的感覺,是我期待中的艾莉兒音樂劇歌聲。
 
2.[劇本]
劇情方面相比動畫版本的小美人魚,新的真人版本劇本上多了一些世界觀的延伸、角色日常生活及性格細節的立體化、融入海洋汙染議題,這些都是我很喜歡且印象深刻的橋段。
 
(我尤其喜歡王子的書房有各式收藏和男女主兩人在岸上和市井民眾同樂的橋段。)
 
親情並不比愛情順序排靠後,及人類和人魚兩個族群聯姻的議題,是更貼合當今時代需求的劇本細化改編與呈現,我覺得是成功的細節化改編。
 
3.[王子角色]
另外就是,新版故事中王子的人設實在改編的太絕妙了,我覺得基本上算是迪士尼界的新世代男主人設天花板了吧XD
 
王子對於自身性格中年輕氣盛有清晰的認知,知道自己並非生來就是王子,但卻仍盡力以自己適合的方式努力為養育自己的國家盡份心力,因而以身作則帶著水手航向世界各地做貿易。
 
遇到女主之後,對身分不明疑似有身心症無法說話的女主也是很有耐心,盡可能在各種情況下都會詢問和尊重她的意願,並帶她出去散心、認識自己生長的也深愛著的這片土地。
 
至少我覺得這樣的角色不管是在那個年代、在現實中還是電影中都是很難得的,而這位親民的王子人設感覺也讓他與被改編的身世背影經歷更加吻合。
 
因為他小時候經歷過海難,所以願意善待每一位跟他一樣經歷過海難而家破人亡的人。因為他來自於民眾、並非出生就是王子,所以他如此的親民又樂天。
 
(個人覺得在呈現方面比較可惜的是,王子的演員應該本身是演員,因為他唱歌表現比較普通,如果有跟女主對唱的橋段可能會更明顯感受到)
 
4.[艾莉兒角色]
關於女主演技的部分,我原本擔心中間那一段角色無法說話的情緒表現會用力過猛/很難演好,但女主演員成功克制的都用眼神來表示情緒(而非其他五官一起亂動或用強烈的肢體動作表現),算是妥當發揮呈現。
 
而女主雖然在劇中無法講話,但她在內心該唱歌時一樣唱歌,也確實補足我對電影歌曲太少、無法唱歌的擔心。
 
女主艾莉兒的人設,我覺得有相對不那麼戀愛腦且情緒和行為上都有懂事勇敢和堅強一些。
 
包含幾場機智應對的動作戲等,以及在故事中末段明白人魚和人類相戀殊途的道理,而選擇回到自己族人身邊。即使最後得到父親的許可支持與王子結婚,她也依然沒有忘記自己身為公主的職責和人魚的身分。
 
5.[特效]
特效的部分,我僅僅是覺得主要是到了可以的程度。因為感覺還是跟真實的海底效果差蠻多的,雖然我很明顯看得出來,製作組有想要讓海底看起來像是真的海底。
 
然後因為演員需要講話所以不可能真的在海裡長期拍攝的緣故,所以演員在海底的頭髮狀態基本上處於一個詭異而無解的情況(應該是全靠特效加工)。
 
這既做的要像是在海底,但真的頭髮散開的方向有不自然的感覺,感覺每一絲頭髮需要往哪裡擺、哪裡飄都是經過精密計算的(?)怕是會讓觀者覺得有些哭笑不得QQ
 
但相對來說,海面上的畫面效果呈現就做的有讓人身歷其境的感覺。我看時就覺得面對大自然人類實在好無力,真有種要被吞噬的感覺。
 
6.[邏輯三觀]
最後,作為奇幻題材及動畫改編的故事劇本,故事劇情呈現方面當然也有很多明顯看起來不合邏輯及禁不起考驗現實層面及三觀的地方。
 
比如說美人魚皮膚泡在海水裡但如此光滑?
 
烏蘇拉和美人魚為何有親戚關係?
 
未成年少女可以在沒有監護人情況下簽訂契約?
 
為什麼艾莉兒和姐姐們都是不同種族不同髮色呢?
 
可以理解,會吃魚的人類對人魚來說應該是真的很殘暴吧?
 
如果艾莉兒不是人魚公主而是人魚村民,王國還會能夠接受聯姻嗎?(一個小國王子迎娶統領七大洋的海神的女兒,嚴格來說也沒很門當戶對的感覺)
 
這些對注重故事邏輯和道德觀的我來說,本該是內心傷害很大的,但我有在看電影之前就做好大部分心理建設的,而且覺得故事是基於童話,所以尚可接受,但還是希望如果有機會可以進一步解釋這些部分。
 
7.[結語]
整體來說,覺得如果大家是帶著聽歌的心態、接受新世代美人魚想要傳達的故事內核(劇本/故事細節編排)及看一下特效和演員演出這幾種期待的話,我覺得還是進戲院來看一下的。沒有意願的話,單純聽歌也很好。
 
童話常常會被改編成符合商業期待和時代潮流的樣子,看各個時代不同版本的童話故事,幾乎都或多或少承載著每個時代的價值觀,我能說,這確實是一部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美人魚故事,如果您願意看看,就會能夠明白它的變革在哪裡?以及為什麼它屬於這個時代?
 
至於我們下個時代的童話,下個時代的小美人魚,又該會被改編成什麼樣子呢?拭目以待。
 

**謝謝大家的閱讀,本文結束~~**更多我以前看過的電影相關評論/心得文章,請戳本站的[電影]系列文連結**

祝大家都可以愉快看電影,愉快的找到自己喜歡的電影喔~!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