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凡我興趣,即為專題!《我做專題研究,學會獨立思考!:高中生的專題研究方法》閱讀心得小記

這是一本小型論文報告和培養研究素養的手把手教學書籍,我覺得很適合青少年或研究領域幼幼班(例如大學生)可以翻閱和練習,並且不會抱怨研究專題超無聊的書籍XDD

(也想告訴大家~專題研究一點也不可怕,一起嘗試發現當中的趣味吧XDD)

書中鼓勵的研究方法和主題發想方式,整體來說比較偏向社會科學類。

本書鼓勵青少年們獨力完成一份相對大型報告的耐力和能力,並在不斷修正或訪問/調查時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對自己和對他人有更深刻、不同體驗的了解。

我做專題研究_學會獨立思考_高中生的專題研究方法_taaze.png

我很認同作者在書中分享的一段觀念是,高中生在老師和團體交流的輔助下,是有機會可以在享受專題研究過程的同時,完成一份專題報告的。

並且這種成功的經驗越早經歷越好,因為我自己第一篇小論文也是在高二時完成的,所以我蠻同意這樣的觀點。

而我也因此在研究的過程中,了解自己其實是有(適合)為了某個自己興趣領域窮盡一生的覺悟和打算的。

探究真相、深入了解一個議題的過程與結果,那種爽感對我來說,是無與倫比的,這就是研究能夠為我帶來的個人快樂。

(也就是說我的興趣可能不是我正在研究的主題,而是研究本身(把我認定的主題研究化,樂趣來源於此))

再加上社會現況當中其實還有很多社會科學可研究的主題尚未被年輕族群/社會大眾探究與發覺,參與研究和了解自己其實是相互成就的一個過程。(雖然我們當下很可能並沒有這樣的感覺XD)

「拼命累積的東西是不會背叛自己的。」我覺得在專題研究當中僅僅告訴自己「走過的彎路會使自己成長」是不夠的,但那些「主動拼命累積的東西」卻永遠會是真的!

而這一切的重點在於主動,還有開始累積的時間點與持續的時間段。

將這本《我做專題研究,學會獨立思考!:高中生的專題研究方法》書推薦給願意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嘗試累積研究經驗的讀者們XD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