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不可錯過的6本職人主題台灣漫畫一次看!在地+職業+日常+成長=熱血王道!

大家好呀~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台灣漫畫主題是有關於「職人」的,也就是漫畫主題將有關於台灣一些特色職業的日常,以及身在其中的青年主角們所面對的個人成長大冒險故事!

如果您也對這類職人的青年王道熱血冒險漫畫有興趣,那麼歡迎有空翻閱以下這些台灣漫畫喔!(以下排名不分先後,僅按照我自己的閱讀順序編號參考排列)

1. 《送葬協奏曲》

關於我台灣職人漫畫的閱讀起點,主題職業為「殯葬業禮儀師」,故事內核為探究生命與夢想的意義。

線上讀漫畫→送葬協奏曲 | CCC創作集

*漫畫&故事大意簡介:

大學肄業生女主林初生想勇敢追求自己的音樂夢,在家人反對的情況下只得帶著吉他離家出走,並去應徵了禮儀社的工作......。

禮儀社社長:知道我們的工作內容嗎?

林初生在現場送送茶水,類似外場迎賓接待的服務生?

禮儀社社長:走吧~我帶妳看看禮儀師的工作~

-----------------

林初生去禮儀社應徵的當下,就被帶去"清理現場"。雖然才上班第一天,禮儀師的生涯就此猝不及防的意外展開。雖然有驚訝也有錯愕,但林初生不想自己被小看、也想證明自己的抗壓和能力,所以最終決定留在禮儀社工作。

漫畫內容由一個個委託禮儀社的家庭故事展開,再科普一些台灣特有的送葬儀式,整本漫畫在日常劇情中不時帶點笑料,又在禮儀部分不失莊重,是可以讓人又哭又笑的厲害漫畫👍

*延伸閱讀→不要輕易放棄夢想,因為追求夢想,是生者的特權。/《送葬協奏曲》閱讀心得筆記

2. 《良漁良魚》

主題職業為「養殖漁業」,故事內核為探究漁業、環保與自我實現/家庭課題之間的危機。

良漁良魚_CCC創作集.png

線上全篇免費閱讀→ 良漁良魚|CCC創作集

*漫畫&故事大意簡介:

嘉義東石長大的青年陳俊良,大學畢業後與朋友前往台北開店奮鬥,不想生意經營不善,他在心灰意冷、陰差陽錯之下決定回到家鄉長居,順便做一做可否直接繼承父親魚塭(家業)的美夢。

沒想到在繼承家業的這條美夢路上,半路殺出一個...咳咳咳...半路殺出一個氣質翩翩的少年張元嘉,老爸竟然說,如果元嘉魚塭經營的更出色的話,就要將讓元嘉取代自己的兒子去繼承魚塭?!

陳俊良心想,這怎麼行呢?不就是養虱目魚嘛~(虱目魚:什麼叫不就😂?你還知道禮貌嗎?陳俊良...)咱們倆比試比試不就得了?這次自己一定會讓老爸刮目相看!

於是失業魯蛇青年陳俊良與腹黑傲嬌少年張元嘉,成功展開一串亦敵亦友的養虱目魚摸索成長之旅💪

*延伸閱讀→「養魚」是這輩子都絕對無法放棄的那件事吧:台灣漫畫《良漁良魚》閱讀心得

3. 《獅子藏匿的書屋》

主題職業為「圍棋職業棋士」,故事內核為自我實現/家庭課題之間的危機,以及時代的更迭之下人們應該如何自處。

獅子藏匿的書屋1_taaze.png

[圖:第一集封面-女主角冬季]

*漫畫&故事大意簡介:

台灣漫畫《獅子藏匿的書屋》故事主要視角從我們的退役天才棋手女主角冬季的日常生活開始,冬季自從退役後靠著自己和圍棋幾乎同等熱愛的出租書祖產維持生活。

(是的,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這系列漫畫會叫做《獅子藏匿的書屋》,我認為獅子應該是暗指冬季的角色,而書屋自然是指出租書店)

冬季那看似平靜的生活,一直持續到一位稱呼她為「老師」的少年上門挑戰下棋,才漸漸面向讀者們揭開過去冬季那曾經不為人知的與圍棋本身,還有與熱愛圍棋的人們的淵源情意糾葛。

*延伸閱讀→論圍棋天才們生活中的掙扎苦痛、情意與人性!台灣漫畫《獅子藏匿的書屋》[第1集+第2集]讀後心得分享

4. 《我在詐騙公司上班》

主題職業為「詐騙人員」,故事內核為社會觀察及詐騙防治(呃......還有搞笑XD)。

我在詐騙公司上班_taaze.png

*漫畫&故事大意簡介:

這是一本以台灣詐騙現況為主題做延伸的台灣漫畫,但我必須說它的內容一點也不嚴肅,反而非常非常好笑,而且內容劇情設置充滿反套路,又能在故事結束後讓人爽感與反思並存。

漫畫故事內容描述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三好青年職場小白(男主角,代號暱稱為「小弟」),零工作經驗到一間公司面試被錄取之後,才發現自己竟然被錄取進了一間詐騙公司。

由於被詐騙公司威脅「舉報公司的話,就上報讓你變成共犯、留下前科」,男主角只好假意順服詐騙公司工作安排,想說走一步算一步,甚至想說以自己的力量去默默阻止詐騙案的發生。

卻沒想到男主開始在詐騙公司上班後,除了自身人生觀念受到極大的反轉與震撼,也漸漸的意識到「生活中受到不是來自詐騙集團的詐騙行為」的情況其實在各領域中無所不在。

甚至也意識到生活當中有些收入來自不正當管道的壞蛋是法律如何也懲戒不到的,或許只能用詐騙來打敗詐騙。

雖說男主角的道德觀和看待世界的方式並未動搖到根本,但這些經歷也足以讓他懷疑人生了。

良心過意不去的他,開始堅持著自己「只選擇壞人詐騙/行俠仗義」的原則,而這項堅持又會讓他的「詐騙生涯」有哪些節外生枝或大小波瀾呢~?好人和壞人的界線真的有那麼清晰嗎~~?

*延伸閱讀→理解詐騙,成為詐騙,然後超越詐騙!台灣漫畫《我在詐騙公司上班》閱讀心得小記

5. 《神明便利商店》

主題職業為「便利商店店員」,故事內核為社會觀察及人文關懷(呃......還有神力及搞笑XD)。

神明便利商店_台灣漫畫_taaze.png

*漫畫&故事大意簡介:

《神明便利商店》系列漫畫講述一位正在歷練積累功德以便換取神格的神明實習生「神元君」,日常在便利商店服務眾生打工的故事。

故事內容涉及一些我們熟知的神明日常(福德正神、財神爺、文昌君、媽祖娘娘等),在結合傳統文化認知和現代社會特性的基礎上非常有想像力,不僅貼近生活又充滿趣味。

到底~神和人之間的區別是什麼?現在這個年代,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神?什麼才是神的職責所在呢~?就讓我們於漫畫中跟主角「神元君」在便利商店觀察眾生百態吧!

目前系列已經出版了第二集~可見其人氣程度XD

*延伸閱讀→ 眾神們的平凡便利商店日常~萬神皆可便利商店?!台灣漫畫《神明便利商店》閱讀心得小記

6. 《過氣英雄傳》

主題職業為「布袋戲&編劇」,故事內核為社會觀察、人文關懷及時代印記等。(呃......還有武俠及搞笑XD)。

過氣英雄傳_taaze.png

*漫畫&故事大意簡介:

整本漫畫融入布袋戲與台語本土元素,角色說話和名稱夾雜各種搞笑的諧音梗,再用舞台劇為底稿模式或暗或明的視覺分鏡來呈現故事內容,使我(讀者)倍感歡樂新奇間,也不知不覺就被故事發展的起承轉合與當中情節笑淚交加所吸引~~

故事描述主角蕭連郎是一位大學剛畢業就參加武俠類編劇比賽得獎的年輕人,而比賽獎勵就是能夠獲得入職布袋戲總部公司的機會。

結果到職第一天就見識到公司內部的財務危機以及勾心鬥角(當然,漫畫當中是以搞笑的方式呈現),甚至還直接被各部門主管和老闆前輩整個坑了一把,被奉為公司當中生財的英雄和救世主,要求要限時繳出一份保證會大賣的劇本故事?!

主角蕭連郎:我真是謝謝你們啊,實在是到職的第一天就想離職QQ

(沒錯,主角蕭連郎的名字讀出來是台語「年輕人」的諧音,我的理解是,作者想要表達這個故事中的主角可以是我們生活中的任何一個人)

以上簡短的大綱,介紹的其實算是故事的引子或「表面主線」,而故事的內在/隱性主線,也是我認為整個故事真正吸引廣大讀者們的關鍵,一是關於「人生的旅途就像搭電梯」,二是暗中內涵諷刺了拍攝電視劇或製作動畫公司行業內部的困境兩難

*延伸閱讀→你過氣的是財氣還是才氣?又或是義氣和意氣?台灣漫畫《過氣英雄傳》閱讀心得小記

7. 《神之鄉》

主題職業為「廟會文化」,故事內核為親情、友情及自我認同。

神之鄉_上_taaze.jpg

*漫畫&故事大意簡介:

漫畫故事中的男主夏志薰在國中畢業後,因父母離婚而跟隨母親搬到台北居住,從此七年間再也沒踏進過家鄉大溪,也與父親感情漸疏。大學期間的暑假,一堂〈台灣鄉土文化〉選修課,是他再次鼓起勇氣回到大溪的契機。

這個夏天的大溪,不只有璀璨的祭典六月廿四,阿薰也將迎來解開親情、友情、自我認同、童年遺憾之結的契機。

*延伸閱讀→你怎麼看待自己的家鄉?那是神和家所在的地方。/台灣漫畫《神之鄉(上)》讀後心得

*小結語:

我時常覺得有這麼多關於台灣職人的台灣漫畫被出版和閱讀真是太好了!也常覺得有人願意為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繪製漫畫真是太好了XD

希望今天介紹的這幾本職人台灣漫畫,能夠讓大家同時更加了解台灣漫畫以及這些職人!

**歡迎您透過文章中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