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這世間沒有疾病,但這不可能,因為疾病使人思考、使人觀察、使人反省,所以它有存在的意義,但它也會奪人性命、製造悲劇。俗話說「久病成良醫」,真希望久病能將我帶到良醫的道路上,謝謝嘉大生資系的本地植物學課程,讓我認識台灣山林的草本、中醫的本草。

 

本文寫於2017年06日10日,那時我還是個高三學生,準備考大學…

 

(上)這次疼痛休養的期間,我觀察到了以下幾件事情,其實也算值得的,因為如果我脊椎不痛,我大概也不會明白這些事了。

 

[前言]
這次5/31班遊去爬象山,真的太可怕了~

可怕的不是當下,而是後勁~!!不知道為什麼身體會酸痛這麼久。班遊後前三天是全身+腳,之後就換上半身,上半身整隻手和背部肌肉緊繃。

到了第五天開始,腰椎那裡的肌肉痛到不行,連輕輕碰或只是坐著都會痛,痛到我覺得是「從骨頭痛出來的」

我只好星期二請假去醫院檢查,最後拿了止痛藥。還好醫生說沒傷到骨頭,要我多休息,回家痛了可以吃藥。

這幾天雖然有去學校,不過休息後情況好很多了~讓我超級開心的~~

真的很難想像我前幾日會「走路覺得有困難」、「必須吃止痛藥才能把書包背回家」、「上物理課和化學課會笑到脊椎痛...」

 

[正文]

1.關於公車

**讓座:一個人沒有外傷,不代表他沒內傷**
**公車的安全帶很多都壞了**
**上公車可以不要用擠的嗎?**
**公車超載很危險,除了容易被門夾,還會...**
**學生該不該坐空位子呢?**

 

我覺得是否讓座的標準真的很難說,「博愛座請給需要的人」,如果是從外表(外傷之類的),可能還容易分辨些,而內傷就不容易。

在上學時間這種人擠人的時段,學生幾乎是不可能坐到座位的。而我是脊椎附近在痛,公車一路其實開的很不穩,再加上安全帶幾乎壞光,這種情況下,我如果坐著,會更痛,我只是需要一個置物平臺給我放書包。

 

某天我運氣不好,公車上非常的擠,置物平臺又是滿的,我就一直被後面的人喊借過,可我痛的沒辦法借過(背書包脊椎很痛),於是他們只好用擠的,因為要下車,我瞬間感覺腰椎底部那裡似乎要炸了。

我曾經聽同學說過,「公車上那些空空的座位,都是我們(學生)的負擔。」有時那些座位學生其實想坐,但是人多坐不到,而當有空位子可以坐時,又要開始考慮坐下去到底好不好...。

 

我曾經在公車上遇過一位奶奶,她問我「你們(穿着制服的人),為什麼不坐?(空位子)」我當下愣了答不出來。然後她說:「快坐著,你們還在長高,知道嗎?」聽到這句話,我當下感覺就要哭了。

 

2.書包重量
**學生的瘋狂拆書行動**
**需要止痛藥才能背書包回家**
**我只是照著課表整理書包**

 

醫院幫我批單子的護士姐姐教我怎麼拆書(用講的),她覺得我是不是長期背太重書包了,造成是脊椎附近酸痛。

但是我要說的是,我雖然沒有拆書,不過每天我都只帶課表和功課的書啊~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我需要背兩個書包,但是其他人可以背一個書包...難道是拆書??

 

3.台灣老人多多的事實
**去醫院看到超多老人**
**拿拐杖的,坐輪椅的,看不見的,聽不見的…

各式各樣且不同年紀的**
**仔細看醫院的牆壁沿路都有扶手和休息座位,很貼心的設計**
**就算每天面對的都是「傷老病死」,醫生還是很親切的問診**

 

還好我去醫院和老人家走的一樣慢,不然真的很多老人,很怕撞到的。平常看到課本上說「台灣老人越來越多,高齡化社會,超高齡化社會」,我都沒什麼感覺,因為學校都是年輕人,連老師也都很年輕,我們平時都是在走廊上打球或是跑跑跳跳的。

(要小心懷孕的老師啊)

因為我們家現在已經沒有老人家了(至少直系裡沒了),我其實很久沒有進距離接近老人了。對老人是越來越陌生,對老人的回憶也越來越模糊了…以前祖父母生病時,爸媽說小孩去醫院、去養老院不好,這樣小孩會「看的太多」。

可是我覺得人老了之後會怎麼樣傷,怎麼樣殘,也應該要讓孩子們知道,因為,往往對一件事情完全不了解,才是最可怕的!!我們不想老,想永遠年輕健康。但我們都會老,不是嗎?

 

4.台灣的健保
**因為健保,我只付了3成的看診費用**
**自付費用=總醫療費(藥品費+掛號費+藥事服務費+一般放射費+診察費)+部分負擔-健保點數(約7成)**

**記得小病去診所,沒事別去醫院,醫院有更多人急著需要治療**

 

5.學生與社會脫節之事實

**根本不用擔心當學生會與社會脫節,因為「學生本來就是與社會脫節的」!!**

 

自從上高中之後,我的生活全就是「學校、家裡、補習班」所構成的三角形。端午節四天我除了寫小論文,還去了一趟超市,而我覺得超市就像另一個世界。包括忽然發現物價很貴,學校55元的便當物超所值(而且我覺得很好吃),我也很久沒吃餅乾了,一種餅乾就有十幾種口味?

我去菜市場的頻率比去超市多一些,因而我覺得超市商品包裝很繁瑣,讓我看不下去…(覺得很浪費資源之類的)另外我習慣在吃東西之前,先仔細看看包裝背面寫的成分,看到許多商品的成分標示,我就不想吃了…

課本教的東西其實很基本也很有限,更多東西必須走出學校,從生活中去瞭解。我不看新聞,不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我不去醫院,不只到課本上的「老人很多」到底是有多少?而現在我只能知道,學校和社會是很不一樣的,但其實我也不知道有哪些不一樣...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經驗分享]因為脊椎痠痛 高三學生對社會與自身的思考(下)

對你而言微不足道的十九歲小朋友煩惱 乘二 之 一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