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說實在,我在高中時期是看不太懂的,雖然作者已經企圖使用科學驗證及方法來解釋中醫當中的現象與古籍,還有用現代觀測到的人體頻率震動現象來解釋氣功、佛道的心法。

而現在的我,也算是半知半懂吧🤔

《以腎為基》閱讀心得筆記──用現代科學看中醫腎賣,解析傳統氣功養生源流_氣功_道家_養生_脈診_.jpg

本書內容分為四大部分,以下我一一為大家來簡單介紹:

**第一章〈它們說的腎不是你想的腎〉[觀念篇]

「腎在中醫體系中,最為神秘、最難理解,但又與其他器官及功能牽涉最廣。」

**腎在循環中的功能一:靜脈回流

→中藥當中的「當歸補血湯」是以什麼原理補血的呢?

簡單來講,原理主要是當動脈裡缺血時,用活血的藥物讓儲存在靜脈裡的血液回流而補上;西醫則是輸血,但在中醫的世界裡是無血可輸。

**腎脈是下部(下半身)循環的主要推動力

→腎脈越強,推到下部流灌組織、器官的血液就越多,同時也推動了下部靜脈血液的回流。

→因此更有人認為,腳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多運動、多按摩,可以直接促進心臟的健康與效率,並且增加全身供血的數量及能量~

**腎在循環中的功能二:腎陽

→這一小段內容我只看得懂中醫裡「陽為升、陰為降」的觀念,其實我不太懂什麼是「腎陽」、「腎陰」,所以就不再這裡亂解說了🤔

**腎在生理上的功能

→腎雖然「造精」,但華人傳統觀念上的「補腎等於壯陽」,並不完全正確。補腎可以補身體的能量,但是不是只有「壯陽」…

《以腎為基》閱讀心得筆記──用現代科學看中醫腎賣,解析傳統氣功養生源流_氣功_道家_養生_脈診.jpg

**第二章〈道家佛家修行養生的追求〉[分辨篇]

**道家氣功講究的是性命雙修,這裡的「命」講的是「身」,「性」則是「心」與「靈」。也就說,道家氣功講究身心靈。

**佛家氣功是重性輕命,重性靈,而輕身體…

 

**第三章〈氣功也可以由數學推導〉[解析篇]

**我覺得,作者在書中寫的內功的科學原理,應可以說是「找到人體血液與各種器官不同頻率的共振原理」,進而保養、校正到人體器官運作模式,使其可以更正常的運作。

 

**第四章〈修練內功與腎氣的動作〉[實練篇]

就算前面幾章的內容我們看的一知半解,到了最後一章的實戰練篇,我們依然可以透過實練而獲益良多。

本章提供我們養腎的訣竅,特別是在站樁、靜坐、睡前、走路等等的時候,透過平日的保養,讓身為我們身體基底支柱的腎,能夠更健康!!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大家如果有空、有興趣可以去看看這本書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