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基礎寫作課的老師稍微講過,主題句通常由"主題"及"主控觀點"組成。

"主題"指的是文中要討論的議題
 
"主控觀點"是指寫文章的人,本身想對該議題表達的意見、態度、立場
 
*這裡說的"開沒見山主題句"法,大多用於學生交報告、科學寫作,在只想說明白而不在乎詞藻華美時所用。
---------------------------------
 
今天要講講主題句常見的三個錯誤形式與修改方式──
 
一、主題句的主控觀點太寬泛、模糊不清,簡稱「太寬」。
 
*修改方式:
以5W1H自問自答進行修改,目的是要"縮小主控觀點的範圍"。5W1H是指: When何時、Who何人、Where何地、What何事、Why為什麼、HOW如何。
 
→「太寬」的例句:我的印度之行改變我的一生。
1. What何事→改變人生的哪方面?
2.Where何地→在印度某某地改變人生。
 
→「太寬」的例句:我要妥善安排時間。
1.Why為什麼→我想妥善安排時間,因為...
2.HOW如何→如何可以更妥善安排時間?
 
二、主控觀點太狹隘,簡稱「太窄」。
老師說,這種主題句通常寫的是一種"顯而易見的事實"。
 
→「太窄」的例句:牆是白的。
這是一句無法使下文繼續延展敘述的事實句,所以可以將句子擴大一些寫。再多形容一下牆如何呢?或是善用前面的5W1H自問自答來拓寬句子範圍。
 
三、缺少主控觀點
意思就是,這類句子只有主題,作者沒有寫出自己的想法,我們需要設定確切的議題討論方向。
 
*小提醒:
有時候判斷主題句是否寫的太寬、太窄或缺少主控觀點時,文章的長短也會是影響我們判斷的依據。比如說,如果是一篇一萬字的文章,可寫的篇幅很大,當然不能和五百字的文章的主題句用同樣的標準來判斷是否太寬或太窄啦~
 
*老師有話要說:
閱讀和寫作相比圖像和影片來說,可以帶來更多的想像與反思。所以老師認為,即使是在現在圖片和影像技術和傳播都發達的年代,寫作能力(清楚有邏輯表達自己思想的能力)還是最有效也不可或缺的。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希望大家會喜歡XDD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如何寫出好文章)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