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說,史地系的同學們(其實不只史地系同學),要練習在看到歷史事件的時候,想想看「為什麼這個歷史事件是在這個時間、地點和人發生的?」,這樣的讀歷史意識是我平時所缺乏的。

 

如果以只是想要在考試體制裡得分的目的來看歷史書的話,我們大可以一直被各種事件發生的時間就好...甚至連故事的前因後果都可以用背的。小時候的我喜歡歷史是因為覺得歷史很有故事性,再加上我國中時記憶力又比較好,對地圖、人名和年代不排斥,所以當然喜歡。而現在我正在念國中的表弟,他之所以喜歡念歷史,也跟我喜歡的原因差不多。

 

但自從聽了老師的課以後,我的感想是歷史原來不僅僅是如此。如果以常常練習思考「為什麼這個歷史事件是在這個時間、地點和人發生?」的方式來讀歷史,那歷史教育就有更深幾層的意義作用。如果說教育的意義是輔導每個人「如何成為人」的話,從關於歷史的教育中就可以看到人性、權力、外交、征戰、天文、地理、推理......等好多好多東西,但目前學校教育對歷史的態度就是比較單一和消極的背誦考試。

 

這樣想想,包括是歷史人物和故事被作為電玩主題的行為都有點浪費,雖然說做成電玩至少還多少有達到文化推廣的作用。自從聽了老師的課以後,我看歷史書籍時頭腦都嫌不下來了,雖說少了一點放鬆的樂趣,但至少練習和學習了思考的能力對我自身助益是無價的。

 

*作業要求:

要多寫上課時的觸動,證明自己有準時上課且專心聽講。

不要似高中作文或大一國文那樣,引用許多名句佐證。請對照「之前的認知」與「之後的改變」,然後敘述改變的過程。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撰寫自己人生的電影劇本──童言繪本《爺爺的天堂筆記本》讀後學習單/延伸活動

【小教記事】編號08_從小時候就把小孩長時間關在學校裡學習,會讓小孩產生什麼問題?

要讀偉人傳記,也要讀小人物的故事。/北市大通識課[遊歷與見識]期中作業/筆記(3)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