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不希望生命中擁有任何成災的經驗😅當時那次火警未成災真的是可喜可賀,現在想起來,有點烏龍一場的意味,還真是童年中有點好笑又奇特的經歷(笑)。

1.

我記得那大概是國小五年級某一天的下午,我照例每星期有兩天四點放學後要去國小英文補習班上課。

當時班上是小班制,大概十幾個孩子一班配一個老師,上課模式是以遊戲、舉手搶答等等活潑的形式來學習英文。

老師上課上到一半的時候,整班的孩子們正乖乖坐在位子上聽課,但忽然間大家都陸續聞到一種類似燒焦的煙味

同學們面面相覷,在座位上交頭接耳,向彼此確認自己的鼻子沒問題,真的有一種足以引起眾人內心恐慌的氣味…

這時老師也向我們證實她有聞到氣味,不過她認為這氣味暫時無傷大雅,我們聽從老師的意思,接下來繼續上課

2.

繼續講課沒多久,補習班教室從裡到外忽然就瞬間停電了!

不誇張,真的是瞬間斷電!

突然斷電讓孩子們都受了點驚嚇,黑暗中綠色的備用逃生路口指示燈亮起,我看到隔壁同學的小臉整個綠綠的,這時淡淡的煙味還在,且正一陣一陣的撲鼻而來的感覺…

正當老師一邊安慰著我們「不要緊張」,一邊猶豫思考著她要先繼續上課還是要去查看一下電箱的情況時,整個樓層的煙味在一瞬間刺鼻到令人驚恐,接著火警警鈴大作!

黑暗中我聽到隔壁班小女生此起彼落的尖叫聲,我知道現在我可能要跟著大夥一起疏散了。

我有些緊張,但沒有猶豫,當時我的第一反應是先伸手抓取我座位抽屜的所有家當,包含幾樣薄薄的課本、筆記、文具什麼的,通通匆忙扔進書包裡,背起書包。

我看見老師打開教室的門,她揮舞著雙手像是交警在指揮交通,對我們大喊“Run, run!大家現在趕快出來,從大門口出去!”

接著我們一群孩子衝出教室門口,又推擠著擠到英文補習班的大門,老師們很快將大門口的兩塊玻璃門完全打開,我們奮力從大門口擠了出去。

一片黑暗中混合著警鈴聲,我依稀聽見我們的雙語外師正大聲叫嚷著:“Oh, I couldn't believe it.”

3.

補習班在二樓,所以我們又擠過樓梯間下樓,到一樓後,孩子們全部站在狹窄的人行道上,宛若一群站在浮冰上的企鵝,戰戰兢兢地相互動彈不得。

此時來來往往的客車司機與路人們,都紛紛對我們投以好奇的目光,隔壁的火鍋店更是店員都跑出來問🤔

一群孩子措辭含含糊糊的跟那位火鍋店員也說不清楚,總之我們也只知道,上課上到一半,煙味、停電、警鈴響了,於是我們就疏散出來了。

4.

嗡嗡嗡的我們擠在人行道上聽到了救護車正在開來的聲音,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救護車響著鈴並且緩緩停靠在我面前。

接著我看到老師一個一個清點孩子人數,點名輪了一圈,確定大家都逃出來了。老師向醫護人員回報說沒有孩子受傷,現在已經確認了沒有起火點(偽火災),並謝謝他們辛苦的及時趕來🙏

老師讓我們幾個年級比較大的孩子安撫一下年級小的,而我記得自己去察看了幾個低年級和幼稚園的男孩,發現他們這時都已嘻皮笑臉的,一點沒有驚嚇或是憂鬱的神情,雖然我覺得他們看起來很欠打,到也算是可喜可賀🤔

而當時身為孩子的我,再次回想起來,確實也覺得這是有點好玩又奇特的經歷XD

5.

老師開始讓我們排隊問我們每個人家長的聯絡電話,補習班暫時是不能繼續上課了,可以的話就讓有空的家長先領回家。聽到補習班暫時不能上課了孩子們都很開心(被毆)…

因為是在家裡附近的補習班,我媽媽當時接到老師打的電話後,很快就來領我回家了。

走回家的路上我有點半炫耀式的向媽媽講述了剛才的現場經歷,繪聲繪影~

媽:所以妳把抽屜裡的東西全部塞在書包裡背出來了?🤔

我:對啊~因為我怕會被火災全部燒掉嘛~搶救財物啊~😂

媽:啊我女兒真乖XDD~(摸頭*2)

6.

最後這件事因為是偽火警,虛驚一場,所以自然就變成我人生當中可以自由分享的笑談之一啦~

寫這篇文章我沒有要炫耀或是蹭熱度、隱射任何事件的意思,只是單純想把我童年當中這件特別的經歷記錄下來,與一些人分享🙏希望大家會覺得這次的事件有趣或是喜歡😊

**最後附上一個防災宣導影片,希望對您有實質的收穫↓↓

破解火場逃生的三個迷思 | 蔡宗翰 Tsung-Han Tsai | TEDxTaipei

 

碰到火災時,你會1)躲到浴室裡。2)往高處避難。3)用濕毛巾摀住口鼻逃生嗎?

事實上,這三個廣為人知的消防逃生觀念都是錯的!為了自己和消防員的生命安全。來聽聽消防員蔡宗翰告訴你什麼才是正確的火場逃生原則!

蔡宗翰 (Tsung-Han Tsai)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現服務於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對於災害防救工作的推動充滿熱忱與理想,並在2013年獲前內政部李鴻源部長頒發為「推動災害防救工作特殊有功人員」。

**影片重要觀念──小火快逃,濃煙關門!

破解火場逃生的三個迷思_蔡宗翰 Tsung-Han Tsai_TEDxTaipei_小火快逃_濃煙關門.jpg

*非常謝謝您閱讀到這裡~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下次見囉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幫我fb點讚、痞客邦按推,或是按關注鍵關注我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人生順利的簡單法則》閱讀心得/筆記──轉念一想,真的很簡單!

國中學生作文〈我的幸福空間〉──我的書房是我自己用書疊出來的!

[經驗分享]高中的兩次淨山經驗──缺德事每天都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發生/新北市三峽五寮尖山/新竹橫山鄉大山背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