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工作是台灣某電信公司的文字客服,嚴格來說,這是我第一份短暫脫離校園時簽約勞雇關係的短期打工,關於面試的過程我之後會再寫一篇文分享~
 
今天要說的是我為期一個月的文字客服上班心得
 
**注意:受雇時我簽了保密條款,所以我只說自己的心得,不會過多解釋這份工作的實質業務內容細節**
[職場體驗記]第一次當文字客服工讀就上手.jpg
我每天下班or中午的精神食糧↑↑😆在公司附近非常好吃的河粉
 
上班的第一、二天是“教育訓練”
簡單來說是上課、職前訓練,而且訓練的時候照樣領薪水XDD
 
授課老師也就是我們的上司主管,為人比我想像中親切,而且講解課程時邏輯清晰,很有程序和架構。雖然內容複雜,我需要回到我國中課堂上那樣,全神灌注的聆聽,但還是讓我容易懂。
 
另外,我自己也知道,任何事的第一天一定是最難、最累、最讓人不耐煩的😆
 
與同事們的相處
吸收這些知識後,讓我覺得文字客服真是講究,是門學問~由於我之前沒有做過相關的工作,再加上沒有網路申請門號/專案的經驗,所以是既新鮮又複雜~
 
由於在座的同事們也是差不多都是第一次獲得電信相關的工作,所以我們同事間會筆記互看或是互相取暖一下XDD
 
同事間關係是蠻和諧友善的,再加上我是本屆同事中年齡最小的,真的時常受到同事哥哥姐姐們的包容與照顧,超級感謝😂(感動~)
 
順帶一提,因為我打工的時間是6月多,所以除了普通剛畢業的大學生之外,其他25-30歲的哥哥姊姊們大部分都有故事、有自己特別的人生規劃。
 
平時和他們聊天,都會有種“驚喜”並學習到許多事的感覺(?)
 
客服就像垃.圾.桶.
文字客服的日常有好笑的事,也有一堆重複性質的破事。
 
到了上班第四天,我在客服系統中收到越來越多的傻瓜問題,就是讓人翻白眼,感覺智商下降了的那種🤣
 
大部分是同一系列產品的訂購及付款問題,這時我就明白──確實,有事、有問題才會找客服,所以客服只能不斷不斷的幫助客戶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訂單量這麼大,沒問題的客戶都已經拿到產品在開心使用了,而需要協助的客戶才會來找客服🤔所以說,如果一間公司客服人員很多,或是客服部門很賺錢,那大概都不是好事ㄟ😅
 
上班第七天,參與同一活動優惠的大量訂單進入了出貨程序,有客戶向客服抱怨取貨地點、送貨太快、送貨太慢、內容物不對、無法取貨等等…
 
我感覺到越來越多客戶們感到惱怒,並問了越來越多會讓客服感到惱怒的問題哈哈哈🤣
 
上班第十天,我覺得客服就像客戶的垃.圾.桶.
 
以客服人員自己的立場來想,我們大概會覺得“明明是別的部門出包,但都是客服被罵😅”客人以為客服的權限很大,但事實上我們在公司只擁有一個小小的職務、一通市話再加上一台電腦,密碼的權限也很有限…
 
我覺得身為一個客服專員的職業素養便是“理解並尊重每一位客戶的個人情緒”,這就是我們所能做到的“最大專業”👍我們很常會直接感受到客戶滿滿的無助、困惑、懊惱或憤怒~!
 
…這是一份能讓我更加理解人、體諒人、幫助人,並同時能夠領薪水的工作😁😉
 
文字客服v.s.電話客服
在我看來,文字客服比電話客服更單純,卻也更複雜🤔尤其是文字更容易造成誤會,需要非常注意,回覆的過程也更加冗長、注意用字遣詞。
 
電話客服則是因為需要直接口語面對客戶,同時需要處理客戶的情緒與詢問的問題,甚至語言及會話問題。
 
電話客服(包含電銷)的壓力很大,所以公司多少也會願意給予好一點的福利。
 
文字客服v.s.電話客服,大家可以參照自己的抗壓性、理想薪水及工作性質,來為自己做最適合的職務選擇💪

 
工讀心得結語
我在這份工作當中適應的很好,打字、有禮貌的回覆,都符合我自己的個性與特質😊而且可以讓我穿自己喜歡的衣服上下班,真的好開心喔!
 
另外,我很喜歡第一、二天培訓時期整天學習新事物和寫練習題的日常,真的很像回到我國高中時候的感覺。
 
同學們互相扶持,專心一意的要達成一件事~雖然“萬事起頭難”,但對我來說“若只如初見”也是相當美好的回憶哈哈哈
 
若要說到這份工作的缺點,大概就是工時長(我領時薪)、耗眼睛(整天盯著電腦)、交通時間有點長🤔
 
*關於耗眼睛這件事,可以盡量將電腦螢幕亮度調低,這樣眼睛長時間盯電腦就不容易紅腫囉!
 
總的來說,擁有第一份工作機會真的很開心,而且提前看到一些職場的百態,內心成長不少,覺得收穫滿滿😄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體驗記之名)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