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教記事】編號06_國小教師的隱性課題:語言能力退化和與社會脫節(今天這篇短文僅簡單討論這兩個問題)

1.語言能力退化是怎麼回事?

並不是說老師和孩子相處久了智商會下降😅而是指因為在教課的時候為了讓孩子聽得懂,所以要多使用比較簡單的用字,也不能進行太深入的思想談話與交流🤔

雖說"語言只要能溝通就行",但久而久之大腦就會自動搜尋並習慣使用出一些簡單的詞彙~作為一個剛從青少年長大為大人的人,我為了與小朋友溝通,甚至從腦袋裡搬出了很多已經生灰塵的詞彙🤣(很多事必須講的白話又簡短)

與幼稚園小朋友相處或許會更明顯,比如說一本書的作者,我們需要說成"寫這本書的人"XD夠白話吧😆~

2.與社會脫節又是怎麼回事呢?

國小老師的工作環境跟其他職業比,我認為算是極其單純又一成不變的🤔且因為學生是小孩,老師每天長時間面對的是學生,使老師長期缺乏機會找人深入的議題討論與思想交流,所得到的社會資訊也多半是"小孩解讀過的(其實很多是一知半解的)",所以久而久之,就與不斷進步的社會脫節了😅

以前我還天真地以為"國小老師應該能不斷學習並更新自己的思想、與這時代的演變融合"(畢竟教師可以參加一些大小活動的公費研習課程🤔),我會這麼認為,是因為教育專業是屬於一種"統合專業"。意思是我們的專業是建立在其他學科研究出的知識上,我們僅負責傳授(教學)與善用。

但...自從我見過幾位教育現場的任職教師後,我改變了自己的想法。

學校的環境不僅難讓國小老師在教學現場達到"育人"的作用(最多就到照顧生活常規吧!)也難讓教師在"教學工具"以外的認知上提升自己,以上便是我目前看到的兩項身為國小教師的隱性課題。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謝謝您閱讀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小教記事】編號06_國小教師的隱性課題:語言能力退化和與社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分享練習實現專注力的5個小訣竅──動機目標、適當休息、認真生活、每天睡飽、身體記憶都讓專注力更好

[經驗分享]工作/讀書有厭倦感了怎麼辦?請接受“擁有厭倦感”的自己

[經驗分享]教育學系學生的5個特質及人生經歷

【小教記事】編號06_國小教師的隱性課題:語言能力退化和與社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