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最前面↓
今天只能淺談我所看到的,我知道我所知道的僅為議題中的冰山一角,但至少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開始。
 
以下是我的"報搞文學與新聞寫作"期末報告。
 
*正文開始↓
標題:在家疫起活下去──疫情下長輩們在家生活的心得與困境
報導文學讀本_博客來.jpg
在疫情開始之前,您是否有先預想過自己在家到底最多可以宅幾天呢?當時我和一群朋友們討論過,得到的答案是──最多14天。也就是14天後,我們可能就會忍不住孤獨而奪門而出。而在疫情開始後,我和朋友們才開始逐漸意識到,自己在家宅的潛能,其實遠遠比我們想像的大。我們這些網路世代原住民的年輕人或許尚可以在家「逐網路而居」,但大部分長輩們就得另謀些讓自己待在家的方法。
 
大概是雙北起動三級警戒後的第二個星期我便注意到,家中長輩們竟明顯比年輕人們心情還要焦躁。我感到好奇、驚訝與不解,直到長輩們跟我分享說,他們活了50歲、60歲,卻從來沒遇過像現在這樣的事。大家只能整天關在家裡,菜價翻漲,放無薪假、領半薪或是被裁員,婚喪喜慶停止辦理。出門永遠戴口罩、量體溫,回家要緊張的消毒和洗澡。
 
疫情之下,不同年齡層會因為環境和生命階段而有不同的困境。學生黨有學校考試方式改變、作業報告暴增的課題,上班族有工作上放無薪假、領半薪或是被裁員的窘境,長輩們有身心被禁錮的鬱悶。但單從待在家這件事來看,我觀察到長輩們確實較容易比我還不適應現在疫情下的某些生活改變,特別是身心都需面對隱憂的時候,今天我們就來聽聽幾位長輩們分享自己在疫情下居家所遇到的煩惱、困境與心得。
 
*延伸閱讀↓
 
奶奶分享說,抱歉自己沒有辦法「很乖」,沒有辦法整日守在家裡,偶爾還是會跑去山裡透氣和運動。其實從長照的角度來講,老人家需要堅持作一定程度的運動來維護自身肌耐力,若連續7天不運動,就會開始有身體機能下降的危機。長輩們身體機能一旦開始下降,要再想自行回復到當初的情況,就會困難許多,在疫情開始之前,住在都市的長輩們,平時最簡單的運動模式便是去公園走走、聊天和呼吸新鮮空氣,現在這些都是奢望。張奶奶接著又分享自己竟開始在家「務農」了起來,畢竟現在菜價上漲,自己在家也沒其他事可做。說務農倒也不是真的務農,只是種些小菜苗、孵豆芽,一個月收成了三次豆芽,也算是在家就能夠做的很有成就感的事。
 
另一位爺爺則分享說,在疫情越演越烈的情況下,有慢性病的長輩們本來就需每隔一段時間去醫院回診,因此在心態上只得直面病毒威脅。原本想著若打到疫苗後可以安心點,但現在不管自己和雙親有沒有打疫苗,他最終都是擔心。爺爺自己60多歲,想等到疫苗還需要排隊許久,也不知該喜該憂。而自己母親90幾歲,先前已打疫苗,在家擔驚受怕幾天,還好看來這幾天是沒事。隔壁奶奶的母親就不願意打,因為疫苗有風險,作為子女也不知該不該勸?該以何種心態和立場來勸?不管注不注疫苗,大家心情都很複雜,只能尊重老人家自己的選擇。值得一提的是,爺爺在家因為四代同堂,常有孫子的陪伴與吵鬧聲,家人相處間雖有煩惱和磨合,但總歸不無聊。
 
奶奶則告訴我,她除了買菜,都待在家裡大掃除和追劇。她以一種老人家的智慧和我分享──要想在家裡待的長久,要嘛產出些什麼,要嘛丟掉些什麼。例如,專注於學習某項樂器、語言,有人是寫文章和閱讀書,有人會在家大掃除與賣二手物品,這都能讓我們重拾心境與獲得成就感。最後,就是做特別殺時間(燃燒生命)的事情,例如追劇、打電動。廖奶奶前些日子看天氣好,就洗床單和被子在陽台曬,培養在家繼續待下去的心境。
 
以上這些長輩們分享的自身日常,都是我有機會透過視訊閒聊得來的紀錄。另一位奶奶最後跟我分享她對於現在疫情促使「線上」傳播發展的觀點。「線上已成未來趨勢,就算是疫情過去,因為各種活動都已發展了線上模式,所以還是會遺留、並行或結合。」大家都知道以前的世界大概回不去了,奶奶說她也會好好調整自己的狀況,活到老學到老,適應未來生活模式後健康活到100歲。
 
奶奶也分享說:「在家裡的時間,就是家庭時間。」這時候就好好傾聽與陪陪家人,一起好好活下去吧!反過來想想,在我看來覺得家中長輩目前心態有點毛躁,但誰知道,他們又是怎麼看我們的呢?怎麼看我們年輕人整天在家呢?
 
其實我在這次經歷疫情中的生活,心態上改變最大的是,明白了順應生命中的安排,也是一種內心可以獲得平靜的生活方式。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世間廣泛流傳著一種「人定勝天」、「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概念,自此以後,只要我們處於自己無法馬上獲得成效、獲得改變的狀況環境中,就會變得十分焦慮。焦慮到不行,即使我們本來就只能等待,有些事需要時間證明和發酵,但我們漸漸變得焦躁而不願意等待。
 
阻止疫情擴散,由確實隔離和保持社交距離開始。現在我們還能安穩的待在家焦慮,其實已經是一種幸運,不如某部分偶爾順應一下這樣生命中的安排,守好現在,我相信我們會有未來。生命中不常有永遠的繁華,也不常有永遠的低潮,各種生命階段會交替出現,當交替出現時,不如就試著暫時順應它。這便是和幾位長輩們視訊聊天後,帶給我的啟示與想法。
 
就如同我在前幾段所說,這場疫情在不同年齡層會因為環境和生命階段而需要面對不同的困境,而長輩們需要面對的便是世界巨變下的身心隱憂困境。即使我們不是醫療專業人員,乖乖待在家裡(敲擊著鍵盤)已經是我們所能做的最大努力。閒暇時善用視訊科技與長輩對話、關心和陪伴長輩,也使我們能為讓這個世界更穩固美好而盡一份綿薄之力。疫情下的長輩心理生理問題不容忽視,男女老幼,不管你是誰,大家相互扶持,一起在疫情中活下去吧!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