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是因為現在有疫情,看完《神之鄉》漫畫我只想衝向大溪哈哈哈🤣
神之鄉_上_taaze.jpg
*先恭喜《神之鄉》電視劇2021/07/10要在公視播出囉!!
 

*熟悉自己的家鄉,不是很正常的事嗎?

不知道小時候搬過家的人,會不會認為自己是沒有家鄉的人呢?我就是這樣。小時候搬過兩次家,因此我無法向人很自在地介紹我的家鄉,也算是缺乏一種對自己從小生活的土地的認同感。

漫畫故事中的男主夏志薰在國中畢業後,因父母離婚而跟隨母親搬到台北居住,從此七年間再也沒踏進過家鄉大溪,也與父親感情漸疏。大學期間的暑假,一堂〈台灣鄉土文化〉選修課,是他再次鼓起勇氣回到大溪的契機。

這個夏天的大溪,不只有璀璨的祭典六月廿四,阿薰也將迎來解開親情、友情、自我認同、童年遺憾之結的契機。

*心得(以下主要就漫畫劇情寫出心得,僅輕微劇情暴雷,也不對繪者畫功做評斷)

我覺得論讀者會如何看待這本漫畫,很大程度取決於讀者本來對台灣鄉土文化是怎麼想的。覺得台灣鄉土文化熟悉有親切感的人,就會很喜歡這本漫畫的題材。打陀螺、三太子、廟會、老街、傳統信仰與堅持、台灣鄉土文化~

我第一次讀這本漫畫時,我其實內心很難有帶入感,因為基本上與我從小的生活環境太不一樣了,感覺很遙遠😂直到第二次翻閱的時候,才開始因為故事內核和劇情分鏡/氣氛塑造而深深著迷~😆

→關於"台北俗"

當初我去嘉義念書時,也覺得自己是台北俗(?)😂比如說看到精美的古蹟就大叫,吃到便宜又大碗的食物就拍照(?),聽到朋友會認很多農作植物,下巴就嚇到掉下來🤣😳明明嘉義的交通狀況就和台北不一樣(?)但堅持要用台北的方式來(???)

而一直到我生活到將當地當作人生第二個家以後,回台北後反而常常開始說,我們嘉義這樣,嘉義那樣~

父母:感覺哪裡怪怪的,但我們不說😅

有了到外縣市生活的經驗,讓我開始覺得理解和尊重不同地方的情況/文化/生活方式是很重要的。而漫畫中的女主陳暖暖,對於到大溪眼見中的一切,也是慢慢從驚嘆到理解,再到融入當地的~!

→關於父子心結

不知道各位身為兒子的同學們,跟自己的老爸相處怎麼樣呢?漫畫中的男主阿薰從15歲搬離父親,也搬離大溪。七年沒有再去過大溪,而住在大溪的父親,也完美錯過了阿薰的青春成長期。但其實台北距離大溪一段客運車程而已,只要有心想回去,就可以回去。

阿薰和父親最美好的共同回憶是打陀螺,在父子感情線,這次陀螺依然扮演著重要角色,到底這對父子會如何和解呢?燃燒吧~!!父子陀螺魂~!!XD(誤)

→關於"一起長大的約定"

阿薰和男二一心從小就有"長大後要一起在六月廿四跳三太子"的約定,但15歲那年暑假阿薰卻悶悶的不告而別搬離大溪。阿薰回大溪後,一心很想重拾兩人小時候的相處默契,平時個性很樂天的一心,看似對很多事都滿不在乎,但心中卻隱隱有結越擴越大,直到夜半和阿薰將話說開,兩人也像回到小時候一樣,一同奮力實現了童年的約定~~

(漫畫各篇章當中常穿插阿薰一心兩人小時候的日常,真是太可愛了~)

*結語:

好期待公視電視劇《神之鄉》的播出喔😆~!希望可以看到呈現漫畫中跳太子和打大陀螺的經典橋段~!

另外,我真的好喜歡男主用六月廿四(慶祝關聖帝君生日)解開親情、友情、自我認同、童年遺憾之結的劇情內核設定。漫畫中說六月廿四就是大溪的第二個過年,而過年就是回家的日子。家在哪裡?神明會指引人回家的方向。而家鄉就是神和家所在的地方😊~

我們可以將六月廿四看成是一種儀式,但對於參與六月廿四的人們來說,那是種信仰、堅持、文化、道義與情意。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網址點這→《神之鄉(上)》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