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小孩都在猜...行李箱裡到底裝了什麼?繪本《班雅明先生的神秘行李箱》閱讀心得

班雅明先生的神祕行李箱.jpg

這是一本大人看了會毛骨悚然,小孩子看了會有無限猜測與好奇的魅力繪本。

*故事歷史背景及大意

班雅明先生歷史上真有其人,他是一位德國哲學家、文化評論者、折衷主義思想家。故事主要講述的是,他當時準備從德國納粹逃離到他國,逃亡時僅能攜帶少量行李,而班雅明先生則死死抱著一個大行李箱翻山越嶺,將箱子看作比自身性命還要重要

過程中,同行逃亡者都很困惑行李箱裡裝著什麼?激發各種想像力與猜測~

可惜最後到了邊境時,班雅明先生被扣留住了,與他同行者皆順利越過邊境,所以這也成了人們最後親眼看見班雅明先生身影的地方。

(因為是繪本童書,所以故事中沒有明說關於"德國納粹時期"的時代背景,但相信只要是有學過世界歷史的人,一看書中的畫風都能判斷出來)

*心得

這本繪本看到最後真的讓我很難過...最後居民們竟然都在討論班雅明先生的行李箱,而不是討論他這個失蹤的人本身。這是一個大時代背景下令人難過的故事,我看過之後心情久久不能平復。

我剛開始覺得行李箱裡裝的或許是寶寶,即使不是人類寶寶,也是他視為自己寶寶那樣珍貴的東西,我去看了史實傳聞,說行李箱裡可能是未完成的著作文稿,果然就是對大哲學家而言像寶寶一樣珍貴的東西吧~!
 
而故事直到最後也沒有確定行李箱裡到底裝的是什麼,讓我覺得結局蠻空虛的,卻也引發了無限的猜測、思考與想像。
 
*繪本延伸思考
作為繪本,這本書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的除了行李箱,還有關於「與眾不同」。書中提到某一天士兵開始要抓「與眾不同」的人,於是班雅明先生決定要逃離他的家鄉...
 
可以問問孩子們怎麼看待「與眾不同」?還有我們可以怎麼看待「與眾不同」?又或是在孩子發現自己「與眾不同」時,給予正向的鼓勵與回饋~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