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些個人原因,導致我的大學生活經驗"吃全餐"(?)也就是我既讀過中南部的學校,也讀過北部的學校;讀過大學的三四類科系,又讀了一類科系;住過大學宿舍、在校外住宿過,又有住家裡通勤上學的經驗。既參加過系隊,也參加過校內社團、校外社團😂

(以上這些都是我一個人經歷的,但並不是"同時經歷"的,時段有彼此錯開🤔)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住家裡通勤上學v.s.住學校宿舍/校外住宿的大學生活在食衣住行各方面,分別對一個普通的大學生活帶來哪些影響XD那麼現在就開始吧~!!

通勤上學v.s.住學校宿舍校外住宿,普通大學生活有何差別[學生觀點]編號01.jpg

1.食

如果你是住在家裡通勤上學,相比住宿在學校的同學需要一日三餐都在學校餐廳/學校附近餐廳覓食通勤上學的同學們可以常常回家吃晚餐🤤如果家裡習慣開伙的話,那一周至少有二天可以回家吃晚餐,簡直是有爸媽開伙的孩子像塊寶XD

因為定期在家吃早餐/晚餐,所以每月的伙食費/生活費用最多可以省一半左右,如果家裡的飲食習慣比較營養均衡,那回家吃飯後身體狀況就會更良好~!當我在外住宿食,其實最擔心的是水果不好買/價格貴/不好保存,但住在家裡就比較沒有關於水果的存放問題

不過有同學們喜歡自己去覓食(可能家裡的伙食不好吃(?))或是常常和同學朋友們聚餐,那當然在伙食費就比較無差別🤔

2.衣

住在家裡,衣櫃還是原本那個衣櫃,所以可以一直穿自己喜歡的衣服,而且如果換季時遇到天氣忽冷忽熱,也有存放長短袖衣服馬上應對~

不管是住家裡還是住宿舍/外宿,都須要自己定期洗衣服,不過住宿舍會需要排隊等洗衣機,而且晾衣服的位置也沒有家裡固定和寬敞(也要排隊等...)。

3.住

住宿舍/學校外租屋的話,需要適應新環境和新室友🤣但同時會更跟宿舍同學們一起擁有宿舍生活回憶,有種休戚與共的感覺😊住過一年學校宿舍的我,依然覺得宿舍晚上是最好玩的,可以和室友們聊一些神奇的東西、分享零食、一起用肝做報告(?)而且因為宿舍有小廚房,所以我們會莫名其妙開發很多神.奇.的.宿.舍.料.理~

室友是種奇妙的緣分,如果不是宿舍,可能我們就會錯過彼此了~

住在家裡,熟悉的環境和熟悉的室友(?)有時候在家事分配和彼此尊重、觀念磨合上需要盡更大的心力,這就看個人的造化了~

另外是住家裡通常不用額外付房租,但住宿舍/在校外租屋都需要繳其他房租費用,因此感覺也會有一些大學生選擇填離家近的學校,讓大學生活可以省四年下來可能需要幾萬元的房租🤔

4.行

我從家裡通勤上學是[公車+捷運+走路],目前通勤時間是我整個大學生活裡最煩惱也最不滿意的部分😂因為從我家[搭公車+捷運+走路]到學校教室總共要一小時整,但是公車有時候會誤點或是塞車,所以我最好更早一點出門等公車。如果是早上08:10的課,我需要至少早上06:30以前起床、06:50搭上公車比較不會上課遲到喔😗

每天早晨(尤其是冬天的時候),我:啊啊啊啊為什麼我要這麼早起床去上學嘛😥我還不想離開我的床...

為了彌補我早起而受傷的心靈,我會在捷運上看書(我喜歡看書),這樣我就能安慰自己"起床是為了看更多書"了😂

如果是住在學校宿舍,早上8:10的課,我們可以08:05再起床啊(喂夠了喔😂)我們可以鬧鐘設早上07:45再起床喔(緩和語氣XD)

學校外租屋,也需要考慮通勤時間🤔最好自己會騎摩托車~我以前在校外租屋時是搭公車,為了配合公車班次,所以一樣需要早一個小時起床...

如果單純以金錢方面為考量,住學校宿舍是最不需要交通費的,通勤和校外租屋通常需交通費。單純以交通時間為考量,住學校宿舍最方便,通勤和校外租屋須看地點和交通情況。

 

*結語:

金錢花費為考量,除了學費、書費為共花費外,住家裡通勤的大學生活花費是[半價伙食費+交通費],住宿舍[全額伙食費+宿舍費用],校外租屋是[全額伙食費+租屋費+半價交通費]。

時間為考量,住家裡通勤一定得有每日來回的交通時間,住宿舍幾乎無交通時間,校外租屋得視地點情況。

生活品質為考量,住家裡附近是熟悉的生活圈和臥室,住宿舍就是新環境、新室友的團體生活,住租屋處可能相對生活上較自由,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就好。

綜合起來,我還是最喜歡目前的情況──住家裡通勤。而我對於住家裡唯一缺點的應對方式(想睡飽,不想早起),就是不.要.選.早.8.啊.🤣

爸媽:😂...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最近在Hahow線上學習平台上看到的課程,叫做〈不完美科系選擇學〉課程主題為跟大家談論如何破除選科系些傳統迷思的話題,有興趣的讀者們歡迎前往hahow官方網站了解課程詳情喔!**

→→課程宣傳標語:

選科系就像談戀愛,了解自己興趣的同時,也要深入了解科系!

提早了解大學科系的各種資源,就能做出不會後悔的科系選擇!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如何在大學選擇適合自己的課?課程大綱怎麼看?[學生觀點]編號04

面對大學課業,我需要具備的能力?揭露高中和大學的學習形式有何不同?[學生觀點]編號03

學校地大v.s.校地小,普通大學生活有何差別?[學生觀點]編號02

分享如何在學校餐廳四年吃不膩的秘訣(決心省錢再試)[學生觀點]編號05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