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6個思路讓新手部落客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題材/靈感來源![職場體驗記]編號11

我相信對於剛開始在部落格寫文章的人來說"到底可以在部落格寫什麼?"是一項難題,今天我就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剛開始寫部落格時,我自己運用的6個思路/方法,幫助我每天都有源源不絕部落格題材──
到底可以在部落格寫什麼.png
 
1.從自己興趣出發,並可以規劃系列文章。
如果妳喜歡看電影、讀小說,妳可能會有些心得或想法,那麼這就是可以寫在部落格的題材。
 
我自己多半是依著自己喜歡閱讀+寫作的興趣來撰寫一部分的部落格文,例如閱讀心得、寫作心得等,有時候看到值得向大家推薦的電視劇,也會寫部落格文章來推薦😆
 
 
 
2.從自己學科專業出發,規劃系列文章。
如果你是心理與諮商學系的同學,那妳會許可以寫些在課堂上學到的東西,不管是課本的理論小品或是實作/參訪的心得分享都可以撰寫。
 
*教育系學生之[國小教育日常][教育系相關選書][家教週記]、必修科目之[教育統計學]筆記等。
 
*規劃系列文章?!
規劃系列文章的好處是可以展現自己的專業,建立品牌口碑,也能保證些持續累積的點閱率
 
當我們從學校畢業後,在學生時期妳就已經擁有自己的部落格當作展現專業的平台,還有培養更多讀者與粉絲數早點開始累積,會許會更能為妳的生涯發展增加可能和機會。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願意開始行動和累積是關鍵。
 
3.從自己的生活出發,可以寫心情日記。
不知道大家國小或是國中的時候,有沒有在聯絡簿上寫過日記。小時候日記常常是一天快要結束的時候,才坐在書桌前左思右想,想今天到底有發生哪些事,到底今天有沒有有趣的事可以紀錄呢?
 
如果大家可以在身邊隨時準備小字卡,那就可以隨時記錄生活中大大小小有感觸的事情了。其實現在幾乎人人都有手機,手機就是個隨時隨地的寫作器可以用手機打字來紀錄觀察身邊同學的言語行動,或是寫下自己對生活中大小事的想法,就不怕沒有題材和靈感。
 
 
4.回顧自己的童年故事或過去特殊的生活經驗。
這方面寫出來的文章,通常特別細節又特別真實
 
比如說我小時候曾經搬過兩次家,可能不是所有人都有搬過家的經驗。這時候就可以把我們過去自己經驗中值得說嘴或是特殊的部分,當作部落格的撰文題材
 
 

5.從時事當中找靈感

每天世界都發生著大大小小的事,我們可以在部落格上分享自己對這些時事的觀點想法。而且跟緊時事也是可以迅速拓展不同讀者客群與輩出點閱率的機會,大家可以試試看~

 
6.持續嘗試體驗新事物
像我常常會有某某初體驗心得或是第一次體驗某某事項就上手的文章比如說我以前第一次去淨山、第一次體驗飢餓十二,我認為這是很特別的經驗,所以都有在部落格寫心得文。
 
之前我也有學習怎麼戴隱形眼鏡,我回家就寫的”第一次戴隱形眼鏡就上手”的文章。這類文章只要內容詳細、有成功解答到讀者困惑,就會有不錯的點閱率~
 
同時我也寫過自己學演戲的經驗系列文→[演員月誌]以及高中時的[環島紀錄]算是在記錄自己的同時,也有幫助到他人😊~
 
*結語:
其實我以我的個性來說,我本來就很容易比較會對自己經歷或觀察過的事物產生一些想法,所以經營部落格很常便是自然的將這些想法書寫下來即可。
 
目前我在部落格裡寫的文章主題,一部分是"我自己想寫的",另一部分是"寫給讀者看的"。但我想部落格以後如果想要長期經營下去的話,還是不免需要一直考慮到觀眾的取向吧🤔
 
也就是本文提到的第1. 3. 4. 比較像是"自己想寫的",算是初學者中的初學者比較適合寫的題材,畢竟我們先求有,再求好,但也不可能一直只寫這些"純粹自己想寫的"。
 
由於我自身的一些考量,以後我還是會謹守偏向"少寫時事"的原則,以前寫過一些關於時事的文章,結果或許是當時文章中的主張不符主流或是不符我現在的年齡層價值觀吧,我其實覺得自己已經夠客觀了,但仍曾差點在學校網站上被輿論推到風口浪尖上...
 
和大家分享以上我過去在撰寫時事相關文章時,曾經發生的經驗,所以我想,評論時事真的不可不慎,在此與大家共勉之😊祝想要認真經營部落格的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文風與定位~祝大家經營部落格順利~!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