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中英寫作線上練功房]如果說人生就像拼拼圖……?題目〈恰巧〉作文練習

寫作提示

在張愛玲的《愛》中,於千萬人、千萬年之中,恰巧碰上了那個人,因此唯有輕輕地問:「噢,你也在這裡嗎?」;美國流傳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網路詩中提及,生命中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頭或後頭,但不必著急,在命運為你安排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而賈伯斯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說也提到,你必須相信人生中每個看似不經意的點,終將在你的未來以某種方式連接。

因此不論是在陽光明媚的那天搭上了某班公車、邂逅轉角的他、迷路中遇見的美景,亦或是在過去某個陰錯陽差的瞬間,形成了現在「恰好」的某件事,都是偶然中形成的定數。生命中的恰巧,不疾不徐,不遠不近,可以具體事例敘述「恰巧」所帶來的種種感受或體驗。

第四屆中英寫作線上練功房_臺北市立大學高教深根計畫辦公室.png

正文開始

恰巧

噢,這次的作文題目是這個嗎?每次看到作文題目,總會有這樣恰巧的感覺──那些我在懵懵懂懂情況下就進行的累積,似乎不是無用的,就在等著此時可以派上用場呢!對我來說,寫作是在總結自己過去的一段人生經歷或是知識、技能與思想。過去的我不明白,為何要在過去累積這段經歷?

而這些冥冥之中恰巧的累積,與遇見新作文題目時的恰巧,常迫使我去正視自身的過去,並且認清這些闖進我生命中的作文命題,幫助我不得不選擇認真回應那些曾經來自生命內心深處的詰問

記得小時候我曾讀過許多青少年版偉人傳記,書中總會在偉人童年時期描述許多特別的小故事,這似乎可以讓偉人們從小就顯得與眾不同,讓讀者們覺得這些人就是因為這些經歷與特質,才會成為偉人。但事實上,或許恰恰是因為偉人已經成為了偉人,所以這些童年小故事,才會看起來這麼與眾不同又意義非凡。

諾貝爾一出生便身體羸弱,以為自己活不過童年,他卻挺了過來;愛因斯坦三歲後才願意開口說話,家長以為是發育遲緩,緊張的不得了;甘地小時候英文測驗不願意用作弊來考高分,被老師責罵讓他要對成績多努力。仔細想想這些或許都是我們身邊鄰里小孩所會可能發生的事,但並不是所有童年有這些經歷的孩子,後來都成為了偉人。

有些傳記是偉人在世時自己撰寫的回憶錄,我覺得這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一生中難得擁有、彌足珍貴的生命體驗。有機會撰寫自己的過去,彷彿是將那些過去當下曾經不明白的經歷,都收束到了現在自身認同的一個點。我在讀甘地自傳回憶錄時,也看到了甘地的分享與感嘆──自身在撰寫回憶錄時,很自然的會產生那種對生命中每個恰巧恍然大悟的美妙體悟。

有人說組成我們人生經歷的要素其實就像是拼圖一樣,我們每經歷一段,就會收穫其中一塊未來最終可以拼成完整人生願景的拼圖。每個人的願景圖樣都不一樣,需得走出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之路。如果我們的人生願景拼圖實際上是一面風景畫,同時有山有水、風景秀麗而美不勝收,那必是十分美好的。

我們在人生路上努力收集拼圖時,有時會先拿到山圖樣的拼圖,有時則先拿到水的,雖然它們都屬於同一幅願景,但當我們單獨拿到時,卻無法直接察覺出兩者之間的關聯性,以及是否屬於同一幅拼圖。而在未來生命中的某一刻,我們也總會驚異的發現,那些能夠在山和水兩塊圖樣間搭建起橋樑的關鍵拼圖。

我想,若是每個人都真有幅「人生願景拼圖」,那代表我們在獲得每一塊拼圖時,雖然彷彿都擁有無限可能,但事實上最終拼圖會成為什麼模樣,卻是在拼圖誕生之初就早已注定的

我想我們要相信,每個人的人生最後一定也會有一幅完整的人生願景。如同賈伯斯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說提到:「你必須相信人生中每個看似不經意的點,終將在你的未來以某種方式連接。」雖然在收集拼圖的人生路途上會遭遇挫折、阻礙,也會十分迷茫,但終會有發現關鍵拼圖與實現完整願景、領悟到一切都將收束為恰巧的那天。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偉人,小至面對作文命題時,大至人生終點時,相信最終我們都能像許多世界偉人一樣,得以好好品味、回顧自己人生中的許多充滿深意又恰巧的瞬間。

老師評語

後半段娓娓道來恰巧於生命中的意義,以拼圖比喻人生,饒富趣味且有哲理,很不錯。

第二段你敘述偉人經驗的立場,無法和後段你闡述恰巧的看法有相同的連結,你可以從另外方面敘述,正面說明偉人們之所以是偉人 ,正是諸多恰好所形成的生命軌跡,讓此段有承上啟下之感。

第三段你可以說明,回顧過往,此時此刻的景況,其實正是以前的恰巧一點一滴匯聚,形成這樣的我,不一定要侷限於傳記撰寫。

同學互評

同學A:

拼圖的譬喻,是全文最緊扣人心的敘述。人生時間線上的種種際遇,經由作者的形容彷彿都歸到屬於各自的位置構成最美的一幅畫。這便是所謂「適得其所」吧!我欣賞作者舉例的能力,讓文章內容的豐富度能有所提升。

同學B:

很酷的想法,常常覺得是自己的豐富經歷才讓寫作有題材,從來沒有想過是作文讓我過去的記錄變得豐富,拼圖的比喻也讓人覺得很勵志,但小小失望的是「事實上最終拼圖會成為什麼模樣,卻是在拼圖誕生之初就早已注定的」讓我覺得蛤?所以我已經被決定好了哦?

雖然作者想表達的意思應該是:每個人有各自的命數、冥冥之中皆有安排,但建議作者可以考慮「拼圖最終會成為什麼模樣,可以操之在己、改變擺放的位置、相同的元素可以有不同的構圖」之類的方向

同學C:

作者文字流暢,看得很有同感,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另外也很喜歡作者用拼圖來比喻人生,如果可以再加上作者的經歷感覺會讓人更有感!!

同學D:

作者列舉了歷史名人的例子,帶出願景拼圖以及自身對於回顧過去經驗的看法,例子非常生動易懂,我也很認同作者在首段對於寫作的看法。

同學E:

作者在第一段的敘述不僅呼應恰巧這個題目,也像是一段引言,為接下來的內容鋪陳,雖然中間段落對於恰巧的省思沒有太多的敘述,但在最後兩段的篇幅中以拼圖的譬喻概括人生中的許多恰巧與其意義,全篇文章不僅有引述名人經歷與名言,行文流暢,邏輯清晰,段落分明。

我也很喜歡作者對於寫作意義的領悟——整理與總結自己過去的經歷、技術與思想。

同學F:

想法明確,感覺文章很清晰乾淨

同學G:

用拼圖來比喻人生,描繪的很棒,建議能加入自身經歷

同學H:

使用恰巧遇到這個題目來引出,人生的所有經歷都是恰巧的構成,覺得個撰寫方式很厲害。

同學I:

很喜歡對於人生拼圖的想法跟描寫。

同學J:

很有同感,但希望能聽聽作者自身遇上恰巧的經驗。

同學K:

對於恰巧這件事情引伸出人生拼圖來說明哲理,是有創意的表現手法。

作者有話要說

對於"人生就像拼拼圖"這個說法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去看看《第九位賢者》(書) 和紀錄片《但是還有書籍》喔~!

*補充閱讀連結↓

重燃生活熱情與平靜,發現書與人之間的美妙連結:紀錄片《但是還有書籍》觀後心得

《第九位賢者》閱讀心得筆記(上)──人生的願景...只是"想要"叫做夢想,計畫去"實現"稱作願景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中英寫作線上練功房]在同儕當中"早睡早起"會引發什麼問題嗎?(Are you an early bird or a night owl?)

[中英線上寫作練習坊]〈用理性對話〉_站在他人立場以謙遜的態度傾聽和使用非暴力的表達方式發言,兩者缺一不可

[中英寫作線上練功房]〈與自己對話〉_「自我觀察」「看到自己」「接納自己」「愛上自己」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