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這大概會是我最後一篇演員月誌吧!總而言之,我就一句話──會擔心自己以後再也遇不到這麼好的活動了QQ

2021年12月我和演出夥伴們一同得知,今年沒有戲劇導覽活動。換句話說,去年第二屆戲劇導覽活動,應該就是最後一屆戲劇導覽活動了 。

關於什麼事戲劇導覽活動,可以看這邊↓(是活動官方網站喔)

第2屆 發現臺灣 戲劇導覽:團員徵選

我們得到的消息是今年就是沒有要繼續辦下去的意思,可能是疫情原因導致無法照常現場演出,可能是經費問題,可能是人事調動接軌的問題,可能是我們真的表演得不好的問題,也可能是覺得這個活動不值得繼續辦下去,我們不得而知。

今天我想透過這篇文,好好講一下我參加戲劇導覽活動這一年來的心情心得,還有知道它將結束以後,我該怎麼跟我的角色好好說再見。

實際的演出時間約7-9個月,過去以後,真的很像是一場美夢醒了。

舞台劇加博物館,對舞台劇、對博物館未來都是多麼好的教育推廣、戲劇應用方向,可是怎麼就沒了呢?

演元月誌11_戲劇導覽結束了.png

2021年12月17號下午,戲劇導覽團隊導演(老師)跟大家發了訊息說,大家可以一起吃一趟下午茶聚一聚,後來我們便在下午茶中得知了戲劇導覽之後停辦的消息。

當時我真的感覺自己有無限的惆悵,快要哭了…… 很難得的是,我覺得自己好像好久好久都沒有為一件事這麼真情實感了。 

我多麼希望,在博物館裡用舞台劇的方式做導覽,可以繼續實踐下去。

(當然現在仔細想想,又覺得在疫情的情況下能夠辦到第二屆已經非常不容易。)

說起我在戲劇導覽學到的第一件事是,永遠不要背對觀眾。

背對觀眾的意思包含1.不在乎觀眾的感受,和2.演出時沒有面朝觀眾。

而這兩者其實都與我在教育系的要求與經驗不謀而合,當老師不能不在乎學生學的怎麼樣,也不能自己面對黑板一直教,而不關心學生、不與學生互動。

我發現,其實當演員也一樣。

其他我在接受演員訓練時學到的、得到的禮物,可以繼續參考這篇文章↓

[演員月誌]編號09_素人開始演戲後的身心變化(獲得的禮物與進步)

我學到的第二個道理是,演員是眾生的載體,既演藝眾生,自己也是眾生。

自從當了戲劇導覽的演員後,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更有社會與時代參與感了。

而且演員不是在演自己,是學著演其他角色,這是非常特殊的體驗

當然更神奇的是,透過演出,除了增加我與他人的共情感,這也幫助我在生活中有了自我統一的感覺。

因為就算我們不是演員,我們自己在生活中也會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比如我們既當老師,又當學生,既當女兒,又當媽媽,這都是不同的角色。

演員,我覺得可以將這些角色平衡的很好,在身心方面都是

但當然我們也會有困惑自身角色的時候啦~

*延伸閱讀↓

 [兩廳院目擊者]2021TIFA《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觀後心得/評論

最後最後,就是一場戲散場以後,我們如何跟自己的角色"說再見"。

大家應該有多多少少在網路上看過一些演員們的"殺青花絮"吧~?有一些演員是真的會哭成淚人的XD

我也有點想哭呀,因為從此以後我的角色再也不可能活在舞台上了

但我想我會下定決心,替他繼續在現實生活中,活下去。

這是我的第一個角色,我想我應該,永遠也不會忘記他吧

這次真的再見了,我的角色......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演員月誌]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演員月誌]我不是本科系畢業,能夠學好演戲/學好寫作嗎?

[演員月誌]最神奇的是,演戲讓我更認識自己,也更有同理心與共情感

[演員月誌]編號06_有機會扮演別人,過癮嗎?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