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紀錄片《圍之棋》(The Surrounding Game)觀片心得分享[圍棋班助教週記03]

跟著我一起喊──哇!!圍棋也有紀錄片了!真是太棒了XD~

圍棋_圍之棋_豆瓣_The Surrounding Game_紀錄片_心得.png

據得知,本紀錄片《圍之棋》(The Surrounding Game)耗時約6年拍攝,紀錄的主要故事除了向全世界的社會大眾簡單介紹"圍棋是什麼?"以外~~

不僅跟拍美國本土(首兩位)誕生/培訓的職業段棋手晉級過程,更是採訪記錄了許多當代圍棋界的頂尖職業棋手(中國、日本、韓國職業圍棋棋手都有)。

珍貴的圍棋介紹及當時代紀錄,濃縮成97分鐘的紀錄片,只要我們點開影片觀賞,就可以一起進入圍棋令人癡迷的世界!

至於我為什麼會接觸到這部紀錄片,簡單來說,是因為我應徵了國小圍棋課後社團的助教職位,為了更適任於助教的職位,便重拾起多學習圍棋,搜尋到了這部記錄片。

*詳情延伸閱讀可見→圍棋班助教第一天上工心得小記:工作內容、圍棋契機與圍棋老師的教學[圍棋班助教週記01]

*想在家自學圍棋者,可以參考→自學圍棋的手機App推薦:〈圍棋氣球〉[圍棋班助教週記02]

我相信不管對於"有接觸"還是"未接觸"圍棋的社會大眾們來說,圍棋都是神秘(未知而變化莫測)又迷人的

第一是職業圍棋幾乎"只發少年",圍棋對於職業棋手的年齡及實力要求嚴苛,年少成名對於任何人、任何領域而言都是看點,更是值得成為傳說。

第二是圍棋的基本規則簡單,可以說是入門初學容易,但要學精、學進階卻需要耗時耗心力,並不容易。同樣經由覆盤、反覆計算推演、黑白兩子的中盤搏殺而帶來的無窮樂趣,又是很好的益智遊戲,刺激又具娛樂效果。

第三是圍棋在大多數人們眼中,依然具有文化傳承、陶冶性情、培養思考能力、抗壓等價值,所以基本上會是對圍棋領域文化表示肯定的。

以上我說的這些,在觀賞紀錄片時,都會或多或少的能夠體會到。特別是紀錄片以好幾位美國本土長大的青年眼光去看待圍棋這件事,便顯得格外有趣

生於東方並接觸過圍棋的我們,能夠感受到影片中的美國青年們,因文化差異而在面對圍棋時的反差萌體悟,還有少年時期對自己的興趣、未來職涯道路的迷茫

令人感動的是,影片中雖然採訪的世界各國許多職業棋士們,雖然母語不通,卻不約而同地在談論圍棋時兩眼放光,並且因圍棋而結緣,用圍棋來當作共通語言。

而最令人感慨的是,在記錄片剪輯/採訪快完成的那幾年,AlphaGo的出現震撼圍棋界,甚至是說開啟圍棋界新紀元、徹底改變了圍棋界未來的走向。

(我的感覺就好像是,歷史上倚靠人力肉搏排陣的冷兵器時代過去了,使用熱火器打仗的時代來臨了......那我們過去培養棋士、培養下圍棋的人與方式,又該何去何從呢?)

再加上使這部紀錄片最後採訪到的"圍棋之神"吳清源老師晚年的訪談片段,更添了本篇的歷史印記感與滄桑

結合以上~~真的很推薦所有"有接觸"還是"未接觸"圍棋的讀者們去看看這部紀錄片《圍之棋》(The Surrounding Game)喔!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小教記事】編號15_想增強自學力,先學習如何學習:近側發展區和《超速學習》帶給我的啟示

【小教記事】編號17_教育系學生的第一年:有哪些教育必修和教育相關活動呢?

興趣寫作:接受真正的寫作教育是種奢望【小教記事】編號23

到底要用一種解法練習很多題目,還是一種題目練習很多種解法呢?《大腦解鎖》帶給我的教育啟示(心得筆記)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