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初識「精粹主義」、「精神科學」和「存在主義」個人小心得[現代教育思潮03]

初識「精粹主義」、「精神科學」和「存在主義」個人小心得.png

1.精粹主義:

感覺精粹主義是基於當時代(上時代)學生中心和兒童中心教育思想的反思

看起來似乎精粹主義對教師的要求比很多其他主義要都高,或許在了解精粹主義以後,一些準備要成為老師的人會因此被嚇跑離教育領域(嗯?)。

不過我想一位想要盡力成為良善的國小老師的師資生,是會先這樣如此期望、要求自己能夠成為獨當一面的教室主心骨的。

但我又覺得精粹主義對教師的要求,是來自於對學生的自主學習與獨立思想的不信任,還有主張需要強硬地在教育環境中確定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控制、主導與集權地位

另外,精粹主義中對職業教育的描述,主要是大聲肯定教育的重要價值是職業教育。這些都使更近代的一些學習者們,或許會覺得內心不太舒服。

總體來說,如果以各種不同宗教信仰的神明情況與各種教育思想主張的情況來相互比較做比喻(畢竟大家都有信仰某種宗教或教育思想的自由,而且百家爭鳴),精粹主義給人的感覺,是相較而言排外而強硬的

它會是某種時期和地區的教育思想歷史印記,但它可能只會越來越不能被近未來的人們接受和實行。

2.精神科學:

精神科學的教育理念給我的感覺,很像是認為教育是「以滋養、滿足、激發人在精神上的需求」,所以強調教育愛,也強調文化上的傳承薰陶與體驗。(強調學生接受教育時的感受與心靈精神體驗

對我來說,「教育愛」聽起來、感覺起來都是很微妙的東西。因為我小時候未曾以這樣的角度去理解老師的角色與職位──充滿「教育愛」的。

曾經我對老師們的理解是博學的、會教學的,我對師生之間關係的理解,也是只關於知識相互傳遞與溝通交流的。

現在我知道了或許我可以成為怎麼樣的老師,或是部分學生或家長期待的是什麼樣的老師

認識這麼多種不一樣的主義,讓我未來的教學生涯,有了發展出更多可能性的養分。

3.存在主義:

在這幾堂課裡,使我印象最深刻也最有感觸的是關於「存在主義」的討論與講解。

上課當天,我和同學們最先討論的問題是──存在主義和教育有什麼關係嗎?會不會太跳動了?兩者之間的交集有多少?要如何相互概括或應用?

後來我覺得,如果說教育的目的是要去「成就一個人」,並且以「人」為主體的話,那我們在決定要如何教育時,需要先定義「人」是什麼樣的?要如何教育出一個「真正完整的人」?並努力朝那個方向去實行教育、達成目標

我所見的存在主義,所探討的比較偏心理、思想和哲學方面的,而較少糾結於科學的,所以我想,可能還是哲理方面的思想比較能對我產生影響和反思吧?

我會因為存在主義裡「人在造就自己以前,是空的」的想法,而感覺到自己至今從未好好活著,之後就開始希望自己最好不用可以等到六十歲左右(那麼晚)才覺得自己活著。

我看到了存在主義裡寫的「對話分成三種層次」,才意識到我長期和身邊的人都比較處於第二種「少與他者交心」的狀態

我知道這應該是我個性本如此,因為我常常能發現某種事情缺乏規則、邏輯不對,我喜歡探尋真相、增加知識和理解他人的想法,但也僅僅止於了解想法,而不是打開自己的心,也讓他人的心住進來。

或許這種交流方式是我所選擇的、適合的,但我開始意識到,這對於想要與我達到第一種「彼此交心對話」的人極度不公平,簡直是太殘酷了!

基於以上這兩種體悟,我開始認真的思考自己還可以怎麼做?

過去的很多個瞬間,我都以為自己已經找到了要為之努力的生命意義和生命的突破口,但我卻又會很容易地在另一個瞬間發現,那些都不是最優解,這定律屢試不爽

看來我只能繼續一步步試錯了,果然人生中就沒什麼事是能夠一勞永逸的,唉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記一段民主進程歷史:我看《雷震與蔣介石》(閱讀心得報告)

《私運書的人:敘利亞戰地秘密圖書館紀事》閱讀心得筆記──戰爭讓人瘋狂,閱讀讓我們覺得自己像個人…

從小到老,寧靜而悠遠的人間大智慧:《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閱讀心得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