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進步教育時期」心得三部曲:兒童中心、科學中心及實用主義[現代教育思潮02]

**本文源自教育系選修[現代教育思潮]課程作業**

「進步教育時期」心得三部曲:兒童中心、科學中心及實用主義.png

1.兒童中心教育思想:
 
兒童中心主義的提出與貢獻,我認為最可貴的是將兒童的概念獨立出來,並將兒童作為與大人身心不同的個體來學習與教導
 
不過在兒童中心思想實際實行時,常使我擔心的是──孩童並不明白自己之所以受到尊重,是因為自己是孩童
 
這種因為兒童身分防護罩而有的尊重和禮遇,將不會是永遠的,只會一直持續到我們18歲那一年。我曾意識到這點,並在人生中的那一年,明顯感受到社會上對我們的要求,忽地變得殘酷許多。
 
兒童中心思想的部分主張裡,或多或少有「將最好的給孩童,孩童會努力快樂的成長,並於長大後惜福、感恩、正向的回饋社會。」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目前所遇到的兒童,反而出現了相反的回饋情況。
 
如果小時候受到社會上一定程度的禮遇的話,若在成為大人之後,沒有再像小時候那樣獲得社會的款待與包容,那在18歲以後,會開始怨恨這個世界。而他們也比較容易在一點一滴看透和參與這個世界的許多不公與殘破真相時,在精神和心靈上過於無法接受。
 
就憑這點使我覺得,身為大人,我們可以給予孩子為人該有的尊重,但要避免過度禮遇和賦予特權,讓他們得以一邊安心的當兒童,一邊也默默摸索大人們的世界
 
或許相較於大人,兒童們真的是另一種生物吧!即使是以前身為兒童的我,也常同時不能理解大人和其他孩童的想法。
 
(難道人類其實是像蝴蝶一樣,是屬於完全變態的生物?好啦,我覺得從人的思想和心靈成長上,某種程度上是完全變態,因為需要在某個階段破繭而出
 
大人們面對兒童,還有許多未知值得同理與探討。至於在教育場所到底要多在意個體,或整合為群體到什麼程度,我想這是未來我們每個教育領域同學進步和努力的方向。
 
2.科學中心教育思想:
 
從小生長於科學環境的我,也是科學的信徒之一。但在我內心深處依然認為,世界上不是所有領域和專業都可以(適合)全盤套用科學理念與法則
 
沒辦法的是,因為現在主流思想是,既然身為一個專業領域,就需要科學來支撐。所以現在看起來還不算很科學、科學無法解釋、無法使用科學法則一概而論的領域,領域內的人士為了貼合主流思想及證明自己的價值,大多需要努力將自己專業領域現有的東西不斷往科學框架裡塞,即使失去精隨思想與技術,迎來造成四不像的結果的革新,也在所不惜
 
而即使我們這麼做了,也依然會有領域外的人士,用自己的價值觀指著我們罵,說我們是不科學的。感受完這一切,我只覺得,最初是我們硬要將自己隨大流塞進科學領域裡的,最後的結果有些自取其辱,實在是何必呢?
 
曾在課堂上聽老師對「教育領域科不科學?」的看法,我認同老師講述的「現在教育領域裡有些部分不科學,但以後因為科技進步或是研究方式及議題發揮的改變,會使教育領域越來越科學化。
 
這讓我想到自己第一次接觸現在比較有被提出討論的正向教養、鼓勵式教育等教育方式時,會覺得「嗯?是因為研究顯示『鼓勵』比起『責罵』可以更促進孩子的大腦某部分發育,所以我們才這樣做的嗎?」
 
後來我明白,鼓勵式教育現階段的應用比較是幫助孩子建立自信而正向的心理,這些過程和目的因為是內心感受,都難化為實際數據,我也因此不再過度糾結於在教育中的所作所為都需要科學方式來規劃和佐證
 
(教育領域也因為實驗個體很多需為兒童,而無法這樣進行單一的科學量化,又或是教育本身對孩子們來說,就是一整場大實驗
 
也就是說,現階段我覺得我們在教育當中做的許多努力與行為意圖,實際上就算可以使用科學方法來量化做出報告,但也相對的會失去該教育精神及主張精隨,甚至是無法測量、測量失真的。
 
也因此目前為止,在教育領域的例子裡,依我對教育的小小個人見解,傾向不能也不行最終完全科學化。(亦即對某些領域來說,全盤科學化並不適用,或是不會肉眼可見的變得更好)
 
3.實用主義教育思想:
 
杜威先生的思想對我教育人生涯或是整個人生來說,也是有很大的影響的
 
雖然我覺得杜威思想中的一些敘述為求中立、參半而有些自相矛盾(部分敘述的邏輯不能通篇完成邏輯自洽的動作,且有點東一個西一個。沒有見到通則,只有不斷的補充說明,但也有可能是我個人的理解和統整能力還不夠,那我自慚形穢),但在大一的時候,有時間好好認識杜威、閱讀杜威先生的一些著作,還是幫助我堅定了繼續待在教育系的信念,也是我未來生涯夢想開始的地方。(某種程度上來說)
 
所以說,我必須得感謝杜威先生。有幸參與到〈現代教育思潮〉這堂課也是一樣,但凡每接觸一個教育方面的不同理念,都有使我「相隔百年,見字如面」的內心暢快、酣暢淋漓與感慨
 
閱讀他們的思想作品,就像是和他們面對面談話一樣開心,也使我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