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當老師第一次受到學生的喜愛,是什麼樣的感覺?(上)篇【小教記事】編號35

老實說,身為老師,(以我來說)這種感覺很微妙。

呃,或許有人會期待我去說"被學生喜愛的感覺很溫暖",但我今天在文中給出的答案,不會是這個。這樣,或許能吸引大家繼續將這篇文章看下去......(嗯?!)

先聲明,這裡討論的"喜愛",指的是學生喜歡老師的課,或是喜歡與老師在課堂上有聊天和學習互動,而非師生戀的那種喜歡。(我沒犯法啦啊啊啊,救命啊XD)

雖然以前在穿制服的學生時期,也會有一些老師嘗試關心我,但我甚少會有對老師產生"喜歡"的感覺,所以其實我對這種情感是覺得"困惑的",畢竟我可以說是從來沒體會過。

還記得我的一位國中老師,在我請她幫忙簽畢業紀念冊時,簽完之後,她竟然抱抱我(老師女的,我也是女的)。當然,這讓我當場當機了。

來到教育系以後,有一次我跟家母說起這件事,詢問那個擁抱的含意,家母才跟我說,說老師應該是很關心我,或是喜歡我的。

對,沒錯,我小時候在情感方面就是個超級大笨蛋,哈哈哈🤣

基於我是個情感大笨蛋,現在我們來說說,身為一位老師,被學生喜愛的感覺吧~?🤔

當老師第一次受到學生的喜愛,是什麼樣的感覺.png

首先,當然是,對此充滿困惑的。

今天主要講講我目前遇到的兩位小朋友,剛好一位是小男生,一位是小女生。今天是(上)篇,先講講那位小男生給我的感受吧!

1.

雖然我現在還只是(社團課後圍棋班的)一名助教,但我常會陪圍棋班的小朋友們下棋,他們是年齡範圍在國小1-4年級的學生。

平時點名的時候,也會與孩子們說話和眼神交流,所以我和班裡大部分的孩子,大概就是從對弈和點名的過程中去培養感情的吧?

班上原本有一名不太願意主動下圍棋的國小三年級小男孩,我不求他每一次都可以認真安靜的上課,但我怕他會在班上亂,所以每次都坐在他的座位附近,算是盯著他,有時候為了吸引他的注意力,會和他小小聲地聊天。

然後我藉由和他聊天,了解他為什麼來學圍棋?為什麼不想上課,以及他喜歡什麼、在乎什麼等等。

之後他雖然還是沒有每次都認真上圍棋課,但漸漸地他來上課的時候,都會跟我說:「老師妳今天也可以坐在我旁邊嗎?」、「老師妳坐在我旁邊好不好?」

雖然我覺得很疑惑,但我通常都會說:「好,但你今天要上課喔!我們一起坐在位子上。」

是我的錯覺嗎?然後他就會看起來蠻開心的,有時候會直接一直對我笑得很開朗那樣。我開始坐在他旁邊以後,他有一次竟然開始願意下圍棋了。

「老師,我的黑棋快要死掉了!啊啊可以快點來幫我看一下嗎?」有時候他會在我於教室到處巡邏或是打掃的時候,大喊幾聲,當然,是用整間教室都聽得到的那種音量。

我會過來看他怎麼下棋,但通常很快就會發現,明明他才是那位在棋局拚殺中目前佔盡優勢,一直吃對方的棋子,然後又說自己快要被吃掉的古靈精怪、作賊喊抓賊的小朋友。

「你再繼續叫,我就要指導你對面的執白棋同學怎麼下了喔!你下的很好,好嗎?尤其是這一塊……平常為什麼都不喜歡下棋呢?」

接著我會轉身鼓勵正坐在對面的執白棋同學,說一些不明指的相關建議,鼓勵執白棋同學的同時,也讓他自己可以對棋局做進一步的思考,以免執白棋同學真的以為自己輸定了或是贏定了。

(以下棋來說,平時當然是「觀棋不語真君子」,但是做為老師,我對孩子們在課堂上是有指導和鼓勵的責任的。)

我回家詢問了家母有關於小男孩喜歡讓我坐在他旁邊的事情,家母說:「喔,那他有可能蠻喜歡你的。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那種喜歡。」

喜歡?做為老師,我正被一名學生喜愛著?這好......不符合我的畫風喔?XD

但我現在知道我的學生可能需要我的陪伴,我可能會再更謹慎、更小心,也更注意、觀察他一點吧?

比起被學生喜歡和認可的那種竊喜或成就感,其實我更擔心的是,該如何接受和認定這份喜歡。接受這份來自學生的認可的話,學生通常是會比較聽"他喜愛的老師"的話的。

但是,這不就代表了,我為了使他們變得更加好管理、好相處,而變相巧妙的運用著他們對我的喜歡嗎?

或許藉由每次的相處和聊天,我也對我的學生們產生了一定的情感吧?(我對"自己會對學生產生感情",也感到十分驚訝及困惑)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反思。

老師這一份職業,也太多我還需要學習的地方,而也有可能,一輩子也學不完。

2.

還記得前幾個星期教育系的老師在課堂上跟我們說,很多關於"如何成為老師?"、"要如何當老師?"的注意事項和感覺,都需要透過實際和學生相處才會知道。

如果沒有實際接觸過國小學生的話,我們是不容易設計出"真的適合"國小年齡階段孩子學習的課程的。

如果不是我們早早的就跟孩子們有教學上或照顧上的接觸的話,是不會明白,當老師是怎麼一回事的……

現在想來,或許真的就是如此吧!

總而言之,我對於"身為老師被一位學生喜愛著",是感到困惑、驚訝且猶豫的。

因為我能夠明白,這份足夠純粹的"喜歡",有多麼容易可能被造成利用。

在(下)篇,我會講述另外那位學生,我與一位小女孩,同樣是在圍棋課堂上互動的故事。對於那位小女孩,我有點......漸漸使她一步步喜歡上我這個老師,以達到讓她開心或是安分聽話的訴求。

不知道大家,聽到以上說的這段話,會有哪些想法呢?

難道,這就是班級管理的本質與真意嗎?身為一個教育系學生,我不得不對我正在前行的道路,感到質疑和困惑。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當老師第一次受到學生的喜愛,是什麼樣的感覺?(上)篇【小教記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