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年12日,一些人下班後湧入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挑書”,因為明天起就要閉館了。我於是決定搭電梯到圖書館6樓,一路從最上層樓往下逛,因為不知道下一次能開心的賴在圖書館是什麼時候。
 
此時的圖書館裡一點也不寧靜閒適,不斷的有人在詢問閉館後的相關借閱規定,也有人一群一群窩在書架背後挑書和竊竊討論,只有20本的借書扣打,到底要帶哪些書?
 
這使我不禁想起以前老師問過的問題──如果去荒島只能帶一本書,要帶哪一本?我記得有同學說過,要帶《紅樓夢》,因為《紅樓夢》故事好長,夠看一輩子XD當時國中,同學們聽後都開心的笑了🤣
 
如果是逃難時只能帶一本書,那要帶哪一本呢?最近在大學聽一位老師說,龍應台的《大江大河──1949》一書中,有一篇這樣的故事,一群學生逃難的時候,有人帶了《古文觀止》。後來這本《古文觀止》成了學生們逃難過程中的精神寄託,甚至是堅持下去的勇氣。
新譯古文觀止_增訂五版_taaze_三民書局.jpg
或許現在的學生們聽到這段故事會覺得很荒謬,怎麼會...抄閱《古文觀止》能產生人生繼續下去的勇氣?我覺得是因為我們和當時的學生,生長的時間、空間和環境都差很多,所以無法體會,甚至無法理解...
 
大家來看看我從圖書館帶回的20本書是什麼?10本有關教育的書,10本是漫畫書,跟先民們比,我慚愧慚愧😅
【疫情之下20歲】編號01_圖書館要關了!決定好一定要帶走哪本書了嗎?.jpg
**後記**
*新北市圖書館都封了,還可以借書嗎?
其實是可以的,但只能借(領取)預約書籍,也就是確實無法入館"挑書"了。另外,現在還書,記得要投在還書箱喔~!
 
所謂的"預約書籍"服務大致上是讓讀者可以借到新北市其他分館的館藏書,新北市圖書館會將別的分館的書籍送至讀者線上指定的分館櫃台領取。在圖書館登入帳後號,可以於館藏查詢後,點選預約按鈕,一般等待大約7-10天就會送到指定分館。如果預約人數已顯示1人以上的話,就需要排隊等待。
 
基本上我還蠻喜歡新北市圖書館"預約取書"形式的,離我家距離最近的是青少年圖書館,雖然新總館的距離也不算遠(捷運+公車)就能到。不過如果改成在青少年圖書館"預約取書"的話,就省去背重物(扛書)和交通時間,甚至取書、還書就都在家裡附近,方便許多,歡迎大家需要的話,也可使用看看"預約取書"的服務😊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