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另類教育」、「數位時代教育」、「民國百年來的教育思潮演變」部分個人小心得[現代教育思潮05]
「另類教育」、「數位時代教育」、「民國百年來的教育思潮演變」.png
1.另類教育教育思潮
以前我和學長姐們去訪問、參觀過一間實驗學校,當時學校創辦人跟我們說,他創辦這所實驗學校的目的是,希望自己一些行為和理念可以為教育圈帶來好的、正向的影響力,讓以後台灣的教育環境能夠好到可以不用再有這間學校存在
 
而便是這句話,使我當時內心被大為觸動。
 
創辦人的意思是,實驗教育雖然是一種另外的選擇,而且大家仍然對於體制外的教育有諸多嚮往,但不管如何,這些想法都是源於大家對體制內教育有發現諸多問題與省思的緣故。在這種情況下,仍然是只有少數的孩子可以獲得所謂的「完善又足夠適性」的教育。
 
如果我們認為接受優質的教育是基本人權,以及人生目的和意義是活出自我、發揮天賦,那只有讓少數孩子去擁有這樣的機會,就是遠遠不夠的
 
我們不該因為自己能夠擁有別人無法擁有的機會就沾沾自喜,而是應該去想想,能夠擁有這個別人未必能夠享有的機會的自己,能夠為其他人去多做一些什麼。
 
教育現況有許多問題是事實,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很小,那就找一群人一起去創辦一間學校吧!
 
很多問題就算現在還無法解決,但我們可以做為一條引信、一份先驅或是共同創造一個成果還不那麼完善的過程。至少我們曾經在自己的時代局限中,盡過自己所能的其中一份力。
 
我相信這才是實驗教育學校成立的目的,以及本該去作的事。那間學校真的很好很好,有幸能參觀到那間學校,希望以後教育圈、全台灣會有更多學校,能像它一樣那麼好……。
 
2.數位時代教育思潮
凡事都能藉由娛樂化和綜藝化、仰賴數位媒體廣泛快速的傳播,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生活模式的特徵,有時候這會讓我覺得現在的人娛樂即生活,或是沒有娛樂就不能生活。又或是我會困惑──沒有娛樂,生活還剩下什麼?
 
我剛來到教育系的時候,花了很久才接受「上課的方式要有趣和好玩」的想法,因為從小到大對我來說,我覺得我能學到的知識本身就是好玩的,就像一道菜的食材如果新鮮可口的話,那這道菜或許可以不用選擇很多調味和花式烹飪方式,就可以很好吃。
 
從小到大,大部分的知識在我眼中本身就都是夠新鮮、夠可口的,所以我從小就非常喜歡上學,僅僅是因為我單純的喜歡那些知識
 
有人問過我,妳學習很難的知識的時候不會覺得痛苦嗎?我說,會啊,但是學習知識本就是很可能過程不愉快,但是學完之後超級愉快的,也令我讚嘆。
 
(好吧,我不是很能向身邊的人形容清楚這樣的感覺,但您可以理解成「朝聞道,夕死可矣」。)
 
後來我逐漸接受這樣的「萬事娛樂化」,並不是因為我決定「打不過就加入」,而是我發覺這樣確實能讓身邊的人開心,雖然我無法理解但我表示尊重,就像他們可能也無法理解我,但對我表示尊重的心是一樣的。
 
我只是有些坦然接受想要與大部分的人相處或是融入社會,會需要放棄自己的一部分,而這一部分也剛好不是我本身最在乎的部分(我體會不了那些她們體會到的快樂,我就是比較喜歡清淡的食物和純粹新鮮的食材,而且在我眼中,讀書讀得/吃飯吃得要有意義,遠比有趣來的重要)。
 
對於越來越娛樂化的社會覺得痛苦是沒有用的,不如就讓我學著善用它吧!而且我身邊的人,還會覺得很開心。
 
3.民國百年來的教育思潮演變
這個主題的部分,在我們系上之前的教育概論和教育社會學課堂上有稍微了解過。但當然老師上課對此主題的進一步介紹,也確實讓我更了解這部分的討論。
 
其實我覺得我們學校(今臺北市立大學)和學校的學生,在教育思潮不斷轉變和改制的過程中,比較尷尬的一是我們學校/國小老師本來是專科學校/學生,二是社會上對大學生和老師此職業階級和觀感方面的改變。
 
記得我剛考上台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時,一些土生土長於台北市的四五年級出生的長輩一聽到我就讀「台北女師專」時,他們會先大力讚賞「這是間好學校」,而且「女生當老師很好」(今天不討論性別方面的事情),甚至她們有些會表示說,自己以前曾經想考「台北女師專」,但是沒考上,因此說我很厲害。
 
再來她們很容易問我一個我過去從來沒想過的事情──以前念五專就可以當國小老師,現在需要念大學、念研究所才能當國小老師,拿到這個學士學位不會「很浪費?」
 
剛開始我不太明白她們口中說的「很浪費」是什麼意思,但後來我了解更多後,會覺得可以理解這種思想。
 
到底現況中廣設資源俗又大碗的高等教育,是不是為了使龐大的教育產業鏈能夠繼續苟延殘喘而已呢?
 
到底一位在教室內教育小孩的引導和陪伴者,到底需不需要大學和碩士畢業的學歷水準呢?學歷、讀書和師資培育的真義到底是什麼呢?
 
已在我們這一代掀起的「讀書無用論」到底是為什麼?我們又該如何應對?
 
老實說,這些都沒有先人能夠為我們開路,或是即使開了些路,但也總還不屬於萬用最優解,所以我們就靜觀其變的去體驗吧,就像先人們還處於他們時代那樣,只能做好準備、擁抱和體驗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