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每個喜歡創作和看小說、觀影的讀者們都可以來翻看:余秋雨《偉大作品的隱密結構》(簡體書)部分閱讀心得筆記

會遇見這本書完全是因為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說,喜歡創作的同學們都可以來閱讀看看這本書XD再加上我以前國中、高中的時候有讀過余秋雨先生的其中幾本散文集,又看到學校圖書館可以借閱~~所以就借來看了!

(請容我花三秒鐘的時間來感嘆我們學校的圖書館館藏真的是寶庫!很多我想要拜讀的書籍或是工具書,都可以借的到!)

以下就讓我來記錄分享一下,我在閱讀體驗以及在書中看到了什麼吧~

偉大作品的隱密結構_taaze.png

*偉大作品真的有隱密的結構嗎?

據余秋雨先生的觀察歸納和整體,答案是"有的"。不過很有可能,最剛開始人在創作藝術作品時,是意識不到這些隱密法則的XD這些法則或許算是,戲劇和小說形式和內容上發展到體系很成熟、作品很多元之後,我們仔細觀察之後,才發現的~

而身為小說和文字領域創作的後輩,這些前輩們從零到有發展出來的體裁和經驗,我想是分常值得觀摩和一看的!

*快說說,偉大的作品有什麼樣的隱密結構呢?

簡單提一下,《偉大作品的隱秘結構》提到的「偉大的經典傳世作品」也那些隱密的特點與共性,總共大略是這幾項(您可以不認同,或是提出自己的思考):

1.無結論的兩難結構
 
簡單來說是,人類常在生活中遇到的那些兩難,適合融入小說當中自然的帶出呈現。
 
並且這種兩難,並不局限於某個時代或是某個特定歷史事件。容易使讀者們不管過了幾個世紀、幾個世代,都會能夠體會、同理到這項議題的兩難。
 
兩難的意思是,有沒有一種議題是,選哪一邊都不完美的,選哪一邊都會有爭議的,甚至是兩邊的阻礙和困難都一樣大,但是卻必須選的?
 
這邊節錄《偉大作品的隱秘結構》書裡的內容補充說明↓)
 
「關於兩難結構,黑格爾把它的哲學原理歸納為“兩個片面都有充足理由,相持不下又相輔相成的悖論”,也可稱之為二律背反。由於背反的是天律,而非故意設計的戲劇情節,因此這種背反是兩強共構。
 
只有極少數對峙是永遠沒有強弱之分的,永遠犄角對犄角,針尖對麥芒,才被稀世智慧發現,並分辨其對峙由意氣或天律所致,凡後者,便是人類生存的主要痛癢之處,所以也是大藝術家投命之處。」
 
我覺得這段話的重點是──只有極少數的對峙是永遠沒有強弱之分的。
 
這也意味著,要找到這樣的題材及要成功的讓角色們去帶入到這樣的冒險與情境,我覺得是非常非常難的。
 
如果在正常情況下,某些題材不會有這樣的兩難情況,那或許我們需要自己嘗試練習去創造。(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2.半透明的雙層結構
 
我對這一項目的理解涵意大致是──有沒有一故事可以做到,它乍看之下是一種故事,但仔細剖析卻又可以是另外一種故事?
 
我想這也可以說是,要單純將某個偉大的故事當作只是一個普通的故事,我們依然看的懂必且還會有一定良好的閱讀體驗,但仔細看故事裡含意或是暗線劇情想要表達的另一面,卻又好像可以當作另外一個不同涵義卻又同樣好看的故事。
 
這句話在我腦中/心中的解讀與實際應用,就逐漸成為「嚴肅的議題不一定只能用嚴肅的方式討論,也可以兼顧其他的感官享受」的觀念,並且我承認和理解娛樂的意義與價值。
 
*結語:
余秋雨先生也在自己的書中提到,並不一定每一本書都必須要達到提到的某些創作特性才會偉大,或是才有辦法偉大,因為每個題材都有其意義。
 
而且如果每一部作品都只顧要求要有這些特性,那也太制式或強人所難……

我想就算我們其實沒有想要試著去按照這些定律去創作看看一部"偉大的作品",但是我想我們仍然可以藉由架構和劇情編排上的解讀,去看見小說不一樣的那面!

將這本《偉大作品的隱秘結構》推薦給想要試著看見小說創作另一面的人,以及好奇可以怎麼嘗試創作"偉大作品"的讀者們~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