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關於你/妳想知道的、有關少年小說的所有事情,幾乎都在這本書裡!《李潼少年小說創作坊》部分閱讀心得筆記

上次才向大家簡單介紹過,如果想要對少年小說有多一些認識,可以試閱讀《認識少年小說》一書~

*延伸閱讀→少年小說與受眾為成年讀者小說之間不一樣的特點是?《認識少年小說》部分閱讀心得筆記

今天再來和大家介紹,如果想要實際創作少年小說,還可以在創作心法和經驗分享部分,參考閱讀這本書。

至於如果您是對創作小說的經驗談或是技巧感興趣,但對於少年小說興趣平平的話,其實依然還是可以閱讀這本書,只因少年小說對比一般讀者受眾為成人的小說,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李潼少年小說創作坊_taaze.png

*本書內容簡介:(取自網路)

素有「臺灣少年小說第一筆」之稱的李潼,致力為兒童、少年創作,文體類別包含少年小說、散文、童話、繪本、評論等,作品七十餘本,尤以少年小說為最。

本書採取一問一答方式,試圖分享創作經驗與技巧、創作實務與思維,提供清晰的創作條理。李潼一生創作的全部理論與原則,可說是盡在此書。有志於文學創作者、或對兒童文學賞析與研究有興趣者,可以從中得到某些啟發與興味。

*書中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少年小說」相關問答舉例:

4.參加少年小說研習營,對於少年小說創作真的有幫助嗎?能否直截了當說出您的看法。

→書中寫,參加文學研習營,其實一部分原因是為了「看見原來對於寫作這件事,有人比我更努力、更瘋狂」。

這是真的!!以筆者我個人與其他寫作愛好者們的多聊天交流之後的經驗來說,我的第一反應也是,原來這麼多人比我更努力、更瘋狂XDD使我更加謙虛,也自嘆不如~~

17.少年小說隱惡揚善的特質,似乎粉飾太平。少年讀者看多了這種虛構的、偏離現實的美好世界,在他們成長之後,會不會有上當的感覺,並失去了面對殘酷世界的免疫力?

→書中說,少年小說必須去尋找到那個像少年們呈現現實世界中光明面與黑暗面的平衡點。畢竟一片光明和一昧黑暗,都是偏離現實的。

27.許多老、中代少年小說寫作人,喜歡以自己的童年往事為寫作題材「原型」,勉強現代的少年兒童看這種作品,合適嗎?

→「任何世代的作家都有他們選擇題材的權利,這權利也應當受到尊重。」但作者同時也鼓勵大家去選擇更多不同類型的題材去創作,使我們的少年們有更多題材的小說可以閱讀學習。

*小結語:

我打字打得好累(喂XDD)咳咳,當然不是,書中有很多關於小說/少年小說方面很能引起思考和借鏡的問答內容。

雖然是問答,但都並不是流水帳,完全感受的到,是擁有多年創作經驗的大作家才能向大家回答的很完善的問題~~

推薦大家去閱讀這本《李潼少年小說創作坊》,希望這本書中的內容,能對所有想要創作小說的同學們有些幫助^_^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心情日記]編號17_試寫110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心情日記]編號18_喜歡寫文章的我,到底想寫什麼?記錄不是為了炫耀和取悅別人,而是為了自己。

寫作力仍是二十一世紀最容易被看見的能力:《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部分閱讀心得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