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現場教師們都好奇和關心的《有效教學 : 理論與策略》研究書籍閱讀心得小記

不瞞大家說~我的學士畢業論文就是做「有效教學策略」相關主題的~~

而這本書是我在學校圖書館翻來翻去之後,發現相對在「有效教學策略」主題的總論做的相當初學者友善的一本書XD(所以想推薦給大家)

至於為什麼在標題中有些誇大的稱呼「有效教學策略」是現場教師們都好奇和關心的,是因為我上個星期參加了一個「學習扶助」(補救教學)的線上研習。

當時各位老師在研習中一直密集聚焦探討的就是「有效教學策略」的部分──如何讓孩子們學習有成效又有興趣呢?

身為一個有在教學的老師,我們雖然不期望(也不認為)能夠找到一種對誰都通用的教學法或學習法,但我們至少希望任何領域的「有效教學策略」不能像是一團迷霧一樣。

也因此,我們對此感到好奇,並且期望可以多多累積自己的實力和資料庫,因材施教為每一位可能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找到屬於他的有效學習策略。

有效教學_理論與策略.png

關於「有效教學策略」策略的碩博士研究論文我也有在讀,但老實說這似乎並不算是一個很定義明確的搜尋用關鍵字,這讓我在收集資料時,還是會造成一定的不小困擾。

有效教學策略在一些文獻中亦稱為「學習效能」、「學習成效」或「教學法」等,並對於有效教學策略意涵較無狹義範圍之精確定義。

儘管範圍比較寬廣或是無嚴謹的統一稱呼,但談及「有效教學策略」領域,大概會有幾項相關共識(基本會強調這幾件事),以下給大家做參考。

[共識一、有效教學有效果](好像在講廢話,但這句話好像也只能這樣解釋XDD)

[共識二、有效教學有策略](這也牽涉到教學應被視為一種專業的爭議或是概念,必須先認同教學是專業才能繼續討論)

[共識三、有效教學是否有效,可以從課堂學生中的學習反應及前測後測特徵得知](也就是是有一定的評量和標準程序去參考究竟是否有效的)

另外這本書中談及的《有效教學 : 理論與策略》也包含情意/創意教學、課程活動設計及評量等,很推薦對於「有效教學策略」領域有興趣的大家(各位老師們),先讀過這本總論/導論之後,再去配合翻閱各科目的有效教學相關書籍。

(目前在網路上有看到學習扶助相關、國語相關和數學相關等等的有效教學策略,大家都可以去查詢看看喔!)

[除了翻閱有效教學主題的文獻,感覺也很適合往 行動研究 延伸方面發展看看呀(思考)]

祝大家研究論文順利,以及實際教學/教學設計順利XD~~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