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學會像律師一樣思考《法律人的思考法則》閱讀心得小記

初入法律系,我們會學習一些什麼呢~?

「進法學院學習不是在背誦法律,而是學會律師一樣思考。法律會變化;適當的分析方法是不變的。」這是書中給出的答案~~

讀了這本書,讓我們可以窺見律師在工作狀態時,思考邏輯和看待世界的方式是怎麼樣的?

如果您認為了解律師的思考法則對生活沒有幫助的話~~我覺得您讀完《法律人的思考法則》會有一些改觀XD

法律人的思考法則_taaze.png

本書的編寫和敘述模式和說故事很不一樣,作者使用列點分述自己在律師職業學習到的事情。(可以,這樣的行為很律師XDD)

其實本書的英文書名翻譯過來是叫做「我在法學殿堂學習到的101件事」,作者是美國人,當中有一些案例不太適用於台灣地區,但當中至少有一半是可以讓我們用於生活中學習的,比如說~~

第01項. 法學院不只教法律

第02項. 誠實和真實有所差別

第03項. 律師是語境主義者

......

第38項. 作為學生,好的論點勝過好的事實。

第39項. 別試圖證明自己是客觀正確的,僅需表明己方立場優於對造。

第40項. 如果法律對你有利,請重擊法律。如果事實對你有利,請直搗事實。如果兩者都對你不利,請砸桌子。

第41項. 成為法庭中的理性自然人。

第42項. 提出合乎邏輯的理性論點。

第43項. 講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

第45項. 練習換句話說。

第48項. 提出重點後,不要講話。

第49項. 契約如何被誤解。

第52項. 必須具體指出起訴什麼。

第53項. 別讓權利睡著了。

第54項. 即使是幫助人,也要試著避免傷害。

......

第61項. 爭議中爭的是事實還是法律?

第66項. 輕罪、重罪和兩可之罪。

第70項. 意圖是重要的;動機則不。

第82項. 法庭上沒有真相,只有證據。

第85項. 有罪裁斷不具有約束力。

第88項. 法官存有偏見。

第89項. 我們處於憲法底下行事,但憲法仰賴法官詮釋。

第90項. 法律裁決是起點,不是終點。

---

本書不是故事形式而是條列形式,說實在,我覺得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的閱讀和吸收。

但我我也覺得書中每一則小點都很像社群貼文的篇幅,適合在碎片化的時間裡閱讀。

作為一個試圖將律師的思維與行為用親民方式呈現的書,我想《法律人的思考法則》已經做得很好了!(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它是翻譯書,有一半內容是不是用台灣地區的)

依然將本書推薦給各位,大家可以先翻閱這本書後,在去看更多律師職業或法律相關的書籍,或許書和書之間是可以建立學習和背景知識的基模、能夠互相幫助的!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理解詐騙,成為詐騙,然後超越詐騙!台灣漫畫《我在詐騙公司上班》閱讀心得小記

你也初入職場嗎?快一起翻開《逆襲者的求生筆記:你可以不腹黑,但別讓自己活得太委屈》閱讀心得筆記

原來在網紅圈裡亂象和詐騙如此常見《底層網紅》閱讀心得小記

法律有它的侷限,但我們是人,總得以人為本的去努力一點什麼《那18張傳票》閱讀心得小記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TAAZE→《法律人的思考法則》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