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的寫作書就是這本↓↓

1.《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

我認為《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是極易入門的寫作書!

*內容重點:幫助構思,建構完整文句,真正從零到有產出好文章。

7本書增進寫作能力_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_封面.jpg7本書增進寫作能力_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_封底.jpg

*作者國籍:日本。*出版者:臉譜,城邦文化。

(我特別強調作者是日本人,也是因為書中的造句或舉例與日本息息相關。但我覺得因為相似的生活經驗或文化圈,台灣人閱讀這本書,應該不容易有障礙。)

*本書適用於:寫報告、寫文章總是卡卡的人,文章內容不吸引人卻找不到問題在哪的人,無法花費大量時間勤練寫文章的人,想提高寫作效率的人,想增進寫作創造力的人。

除此之外,推薦給常需要寫報告的學生,還有任何認為自己“不會寫作”的人

*讀完本書後我改變的個人習慣:

(1)隨時記錄下生活中的靈感,讓我有源源不絕的日常寫作題材。

(2)從此我寫文章前會先打草稿,幫助我寫出更精簡、更有結構的文章,在此之前我說謊不打稿😅

(3)熱情書寫,理性修改。每隔一段時間我會學著修改自己以前的文章,打磨文章,讓自己越寫越好😊

(4)學會在一篇文章當中完整的表達「人事時地物」,文章有頭有尾,中間會承上啟下。

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_山口拓朗.jpg

《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一書主要強調練習下筆前的構思階段,建構出好的文句與好的文字表達能力作者山口拓朗認為想好再寫、規劃好再寫,比寫的過程還要重要。閱讀本書後,即使不用大量練習寫作也能改善寫作能力。因為作者在書中教導的是一種思考和校正文章的訓練方式

當這些思考方式經由日常訓練而內化在讀者心裡後,我們看世界的方式其實已經不一樣了。想當然,我們能夠寫出的文章也已經不一樣。

努力讓文章變淺顯易懂、有說服力、有深度、引人入勝,最後你的人生將因寫文章而改變。

▍在下筆之前,你可以先練習

‧送禮訓練法→就像寫給不同對象的情書,文章也需投讀者所好!

‧說話、書寫訓練法→透過說話與書寫進行資訊的「理解→整理」

‧自問自答訓練法→想寫出怎麼樣的文章,就得提出怎麼樣的問題

動筆之後,你還可以

‧文章減半訓練法→別讓讀者失去耐性

‧舉例訓練法→用具體實例增加說服力

‧蒐集視角訓練法→讓文章更加立體

感動別人前,要先坦率面對自己

‧為什麼/喜怒哀樂訓練法→深入挖掘自己的感覺……

‧承認他人訓練法→尊重他人的價值觀,如此就能不怕批評,勇敢寫出自己的心聲

‧分辨邏輯/情感訓練法→均衡分配「理論」與「感覺」

熱情書寫,冷靜修改

《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這本書為我歸類在寫作書的初學篇當中,優點是清楚易懂,並且知道理論後也容易實踐,在此想推薦給想改善自己文筆的寫作書學者們,歡迎各位挑選一本適當的出寫作書,當作自己人生第一本寫作教學書😊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410211 的頭像
    410211

    小葉白筆不是筆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