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源自系必修“教育概論”的指定作業

第一章內容主要講述了「為什麼教育在人類社會中是必要的?」

民主與教育_taaze.jpg

人類身為生物所以會死亡,需要透過繁衍及教育(養育)下一代來傳承文明和知識。

「人與人的相處關係不論是何種形態,都因為可以提昇經驗的品質而具有意義,在與年幼者相處的關係中尤其顯著。」這是本章中與我目前生活經驗較有連結的話。

我覺得18歲到25歲或許是人類生命經驗當中最美妙的一段時期之一,因為這時候55歲以上的退休長輩們普遍將我們視為年幼的個體,而15歲以下的孩子又將視我們為大人。

在這段年齡我們同時既年長又年幼,既是被照顧者、學習者,也是照顧人者。

如同書中所說,每一段相處關係都是因相互成長而有意義,與孩子相處使我生活中充滿活力與驚奇,與年長者相處則使我虛心學習更多生活經驗、思想與人生智慧。

更有趣的是,有一些年長者對年幼的個體是時而嫌棄時而憐愛的狀態,而我有時候對更年幼者也會忍不住這樣…

這似乎是無可避免的一種心理狀態,我想未來我需要更好的個人修養和耐心。

最後作者又在本章說,正規教育系統的出現是文明發展後的必然,因為龐大複雜的知識體系需要經由專人(教師)在學校有方法的引導和教授。

「正規教學與訓練的範圍漸漸深廣後,親身體會的經驗與學校學來的經驗之間就會出現不應有的割裂。」

原來一百年前的學校教育就有這樣的困境了…

雖然如此,但我發現自己長大以後已經比較容易將學校和所學知識和生活經驗作思考的連結了,或許擴大自己的生活體驗環境和培養敏銳的聯想及應用能力,是可以作為中和此現象的方法~😊

 

**本文源自系必修“教育概論”的指定作業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今天的文章到此結束,我們下次見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淺談板橋高中的特殊校園文化──校球排球、三好校園、進德教育、菩提精神~

國中學生作文〈我最喜歡的一堂課〉是歷史課喔!!(國中六級分作文)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民主與教育︰教育對民主社會的特別意義》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