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5分鐘口語面試的一些實質建議指引與經驗分享(大學/研究所/轉學考面試)[學生觀點]編號06

最近一家兄剛好在正準備考研究所入學考試,我於是與家父、家兄一同研究面對"5分鐘口語面試"有哪些注意事項建議與指引。

特別是我在升大學時,曾經有4次不同科系的、不同學校的面試經驗,剛好有一些面試、臨場反應的小心得與總結,今天就在本文當中與大家分享。

**本文僅為本人升大學面試後總結之經驗分享,且大多適用於"5分鐘口語面試"或時間極少的面試場合等,以下注意事項、行為及技巧請適當自行判斷及靈活運用,感恩~**

5分鐘口語面試的一些實質建議指引與經驗分享.png

*注意事項1. 準備妥當"一分鐘自我介紹"

一進門,主考官會詢問你的名字或對照照片,確認你是應試者本人,之後會直接說:「請你/妳開始自己的一分鐘自我介紹。」所以通常準備"一分鐘自我介紹"是必須的。

如果這時候你是有先繳交自傳(大學/研究所等等)的情況,當你在自我介紹時,主考官有很大的機率接下來一分鐘會用耳朵"聽"你的自我介紹,眼睛"看"你的自傳(所以你會覺得主考官好像沒在聽你說,但其實有(?)雖然他很忙)

並且由於每個人面試時間只有5分鐘,一分鐘自我介紹,最好就真的"1分鐘"就好了,如果時間大於1分鐘很多,就會壓縮到自己之後本來還有4分鐘的表現機會。

怎樣才是"準備妥當"的一分鐘自我介紹呢?基於以上兩點考量(主考官只用耳朵聽+時間盡量控制於約1分鐘),我的建議是:

1.口語方面,口齒清晰且語速適中想像主考官正在聽廣播或是看沒有字幕的電視劇,這時候口語表達中的抑揚頓挫和咬字清晰度就很重要,我覺得最好音量大聲又語氣自信一點,會有加分的感覺。

2.文稿方面,強調優勢和重點且字數適量:文稿內容強調自己的優勢與重點,為什麼符合這所學校/岡位的要求等等。字數限制,因為只有一分鐘,想像自己如果每秒鐘講2-3個字,一分鐘有60秒,那文稿就是120-180字差不多囉👍

*注意事項2.面試會被問的問題有......?

一般而言大家普遍的共識是,主考官會問你自傳上、自我介紹有說的內容,或者他們本身有一些預備的提問,是每一個應試者面試時,主考官都會問的。
 
這裡我想特別分享說,其實從大方向來看,主考官問的很多問題,很大程度是想詢問你"對某件事的個人看法或是做法",並從你的答案當中,他可以了解你的為人處事性格,或者是能力,藉此來判斷你適不適合錄取
 
所以我會建議關於我們在自我介紹和自傳上說的一些內容,每個人要先有總結出自己的想法,以及"為什麼要做?"、"從這件事中學到什麼?"之類的。
 
不管是社團經驗、工作經驗、失敗經驗都好,要講出一些自己的體悟及看法。如果是遇到需要講述自己的"遇到某情境會怎麼做"的問題?需要講原因,一般才算回答完整。
 

*注意事項3.我該如何回答,才會對自己最有利、最有幫助呢?

雖然面試當中被問到的問題,通常沒有標準答案,但我認為通常都有"相對的正確答案"可以回答。也就是可以"幫助我們錄取的"、相對有利的那種回答,確實可以事先有所準備,或是臨場判斷。

這邊來講講如何臨場判斷?我們先預設每個主考官應該都是以"確認這個應試者到底適不適合錄取?"為目的在問問題的,那我們給的答案,因為有錄不錄取的考量,所以要盡量將自己往"適合錄取"或是"我有強烈的動機想錄取"的自我推薦方向展現

如果主考官詢問我們:「為什麼你選擇我們學校?」那我們可以盡量回答自己為什麼非這間學校不可、這間學校符合我的那些考量、學校有哪些優勢是我們看中的,可以盡量誇獎(?)因為有理有據的話,被誇獎的學校或公司可能會非常開心XD

總而言之,在事先準備面試的問答時,可以先想想每一個問題的,主考官"問問題的動機動機是什麼?"和"他們希望聽到怎麼樣的答案?"算是一種跳脫應試者思維、站在主考官角度反向思考的練習

另一個建議是, 因為有5分鐘的時間限制,主考官能問幾個問題,基本上是取決於應試者在回答每一個問題時,分別耗費多少時間。我的習慣/建議是,不管主考官問什麼問題,我們都要在回答的"第一句話"就講出重點

想像一個主考官對每一個問題的注意力都只有10秒,因此前10秒和問答時的最後一句話都最好是重點,這樣才算是比較"有效"的回答😂

*注意事項4.入場和退場都注意儀態和禮貌

進場和退場是小細節,但仔細想想,僅有的面試5分鐘時間限制本就非常珍貴了,進場和退場最少最少也要耗費我們約10秒鐘吧!相當於30分之1的耗時,不仔細運用拿來加分,也有點浪費XD

總而言之,就是進場和退場都說"謝謝"和"問好"就可以了,走路時腰桿挺直👍

*結語:祝福大家面試順利喔~!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住家裡通勤上學v.s.住學校宿舍/校外住宿,普通大學生活有何差別?[學生觀點]編號_01

[大學歐趴計畫]和同學一起組考試讀書小組,幫助大嗎?大概是如何分工並執行的呢?

面對大學課業,我需要具備的能力?揭露高中和大學的學習形式有何不同?[學生觀點]編號03

如何在大學選擇適合自己的課?課程大綱怎麼看?[學生觀點]編號0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