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可能是課堂期末心得/省思/閱讀心得繳交的萬用公式建議[學生觀點]編號07

我會建議大部分學生需要繳交的500-800字左右的期末心得/省思/閱讀心得可以使用以下要素撰寫,內容請盡量包含三大部分:

1.你/妳的轉變(before v.s. after)

2.個人經歷(生活中或在學校的)

3.對老師/作者/書籍內容的感謝

*以下我會一一簡單解說:

課堂期末心得_省思_閱讀心得繳交的萬用公式建議.png

1.你/妳的轉變(before v.s. after)

所謂的"你/妳的轉變"的意思是說,在參與了課堂、看過這本書以後,對你/你造成哪些改變和影響。

使用的句型可以是"在OOO之前我覺得怎樣,在OOO之後我又覺得怎樣",強調自己身心方面的before v.s. after之間的轉變。大家可以參考我以下這幾篇文章,主要是依據這樣的原則寫出來的作業報告短文↓

來到教育系前後,我對老師這個職業的不同認知與理解【小教記事】編號29

下次嘗試用問句來當作標題吧!/北市大通識課[遊歷與見識]期末作業/筆記(4)

為什麼我們要在報告裡這樣寫呢?因為我想老師讓我們寫一份心得報告的原因/目的,是迫切的想看到我們學到經此經歷後,學到的什麼?

(或是透過"寫報告"的名目,引導我們看見自己學到什麼)過程和結果都值得向老師們一說。

2.個人經歷(生活中或在學校的)

在自己的作業裡撰寫/添加一點個人經歷的內容,會讓自己的作業可信度變高(老師就不會覺得內容是抄襲的),也會增添一些個人情感/人情味,在內容上與他人做出區別,使老師印象深刻

所以對我而言,這真的是很好使用的固定架構牌。在作業內容中適時放入一些個人經驗與情感再做省思,都能使自己的作業穩扎穩打、脫穎而出。

大家可以參考我以下這幾篇文章,主要是依據這樣的原則寫出來的短文↓

[藝術概論]概述自身從小到大的美術學習經驗(包含體制內及體制外之美術學習經驗)

分享如何在學校餐廳四年吃不膩的秘訣(決心省錢再試)[學生觀點]編號05

3.對老師/作者/書籍內容的感謝

其實我覺得在每一篇作業報告的最後,還是免不了要表達一些想對老師說的話。特別是如果在結尾的地方寫上一些表達感謝的話語,因為批改大量報告的老師們已經很辛苦了,這可以照顧到他們的情緒,甚至使閱讀者(老師/批閱者)心情好一點。

以撰寫報告的考量來說,多寫幾句表達感謝,我覺得不管從理從情方面來說,都很必要且安全。

以下是我節錄我自己的一些文章末段來跟大家分享,我大概是如何"表達感謝"的↓

看見非裔女性對美國送火箭上太空的貢獻:《關鍵少數/隱藏人物》(Hidden Figures)觀後心得[社會學概論/翻轉教育作業]

其實我很感謝有人願意拍攝這樣一個種族加女性加航太科技的電影,即便當時在台灣電影院上映之後的票房可能並不好,但這是一個值得記錄下來與引起討論的故事。

這是NASA首位女性非裔工程師、首位女性非裔主管以及為火箭升空做出人工計算巨大貢獻的故事,講的卻不只這些,電影中涉及討論的還有自我認同、生涯發展、家庭陪伴、職場相處、國際競逐、時代洪流,容易讓不同族群、年齡、性別的人都產生對故事的興趣與角色帶入感。推薦給各個族群的人們去觀看,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穫。千萬不要因為題材年代或演員對台灣民眾來說普遍比較陌生,就錯過這部好電影喔!

[發展心理學]:一門青少年想在身心方面順利轉大人時,都應該要學習的基本素養課程(期末課堂心得小記)【小教記事】編號30

總歸來說,我覺得發展心理學內容當中的許多單元,例如社會依附行為發展、遊玩遊戲與同儕、社會認知的發展、家庭與個體發展、青少年的發展,其實對於我們成年期前期的青年人們的生活、身心展與未來人生,都有統合一般及豁然開朗的幫助。

 

而老師在課堂上也願意與我們問答與討論,讓我們有更完整多元的學習體驗。由於這堂課至今為止帶給我個人身心與生涯發展方面的輔助,我想我會推薦其他系同學與學弟妹們在未來可以一起來選修這堂發展心理學課程。

 

謝謝老師這學習的教導!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其他撰寫內容的注意事項:

1.如果你的老師不吃(不習慣)以上這套?!

老實說我還是有遇到老師/改報告的人是不吃以上這套的,大概有兩種情況──

第一種是老師本身的個性比較實事求是,文章是否帶有個人色彩及情感,並不是他在意的,或是不是他讓我們撰寫報告的目的。

第二種是報告本身的類型就不是和用這種方式,比如說是看創意、看理論需要有理有據、架構邏輯嚴謹、實驗數據、引用經典等等。

所以老實說以上的撰寫公式,大多就是只是用小型的報告,而且偏省思、整理自己、學習檔案類的作業。

2.注意作業報告的性質或字數規定

→如果你要繳交的作業報告字數限制是超過1000字但2000字以內的。

我會建議除了以上的三項內容可以包含,可以再加上第四、第五項內容,就是"省思自己學習/能力方面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預想中的解決方案"

以下是可以參考的我的文章(基本上是有寫到"反省"+"對自己有所期待"的部分)

[心情日記]編號29_最近正在訓練自己練習耐著性子執行比較長期的計劃,以及堅持創作自己的作品

[心情日記]編號15_為何我喜歡看書卻越看越暴躁?那我看書的初衷是....?

3.選字、用詞及內容方面還是須注意的地方

大家可以看一下這三篇文章,是比較單純的我心中關於寫學生報告時選字、用詞及內容方面的建議

如何讓作業文字更好閱讀、獲得高分?寫出淺白明確的作業報告文字(適用於學生及網路寫作)

分享文章打草稿的兩種方法:心智圖和條列箭頭分層法

主題句常見的錯誤形式與修改方法

另外我想跟大家建議,在自己的作業報告文章裡,請盡量將內容寫的"具體"。就是比如說,你想寫:「看了這本書使我獲益良多。」

那麼最好要具體的寫"獲益哪些?哪裡良多?",比如你覺得看完這本書後確實增加/補足了你某方面的認知,也產生新的想法是XXX的想法等等。

不然,其實每個學生都可以說自己"獲益良多"😂但是不知自己到底學到什麼~?

*結語:

在此祝福大家都寫報告順利囉~!!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最近在Hahow線上學習平台上看到的課程,叫做〈不完美科系選擇學〉課程主題為跟大家談論如何破除選科系些傳統迷思的話題,有興趣的讀者們歡迎前往hahow官方網站了解課程詳情喔!**

→→課程宣傳標語:

選科系就像談戀愛,了解自己興趣的同時,也要深入了解科系!

提早了解大學科系的各種資源,就能做出不會後悔的科系選擇!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住家裡通勤上學v.s.住學校宿舍/校外住宿,普通大學生活有何差別?[學生觀點]編號_01

[大學歐趴計畫]和同學一起組考試讀書小組,幫助大嗎?大概是如何分工並執行的呢?

面對大學課業,我需要具備的能力?揭露高中和大學的學習形式有何不同?[學生觀點]編號03

如何在大學選擇適合自己的課?課程大綱怎麼看?[學生觀點]

可能是課堂期末心得/省思/閱讀心得繳交的萬用公式建議[學生觀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