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少年小說與受眾為成年讀者小說之間不一樣的特點是?《認識少年小說》部分閱讀心得筆記

前陣子因為好奇自己的筆法、中心思想是不是更適合去寫「少年小說」,所以我就去稍微尋找資料研究了一下「少年小說」在內容和形式上跟普通成年人讀的小說,到底有何差別~?

如果您也對「少年小說」該寫什麼?以及「少年小說」是什麼?有些興趣~~

那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研究看看吧~!

認識少年小說_新北市立圖書館.png

1.「少年小說」是什麼?

主要是指主體讀者受眾為10到15歲少年,或國高中生的小說。

2.「少年小說」的主題/內容特色

「不論少年小說如何分類,它的基調永遠是啟蒙成長。」(p.27)

有幾種內容主題是少年小說常常談論的,分別是「辨認善惡」、「體驗愛情」、「經歷考驗」、「友情試煉」、「戰爭洗禮」、「死亡威脅」、「面對恐懼/克服恐懼」、「環保與自然生態」、「歷史尋根」、「人性的折射」和「愛的尋覓」等。

3.「少年小說」任務(功能/作用)

「孩子,現在你要進入真實的社會了。你會發現這社會並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是你不要吃驚,不要灰心,不要失望,因為你心中已經有了愛,有了理想。
 
此後你所過的日子,就是以你心中的愛去化解自私,以你心中的理想去照亮黑暗,以你心中的美去改造世界。
 
你會遇到種種的不如意,但是你不應該被那不如意所吞沒,反而應該學習忍耐、了解和同情,一寸一寸地去盡你的責任。
 
我會把我所知道的,一點一點地告訴你,讓你知道將來你要負起的是什麼樣的責任。」(作家"林良",《認識少年小說》p.45)
 
→成人了解真實的人生、真實的社會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是成人不放棄「理想」,不放棄「努力」。
 
成人的「理想」,就是在童年播的種。……。
 
整個人群就靠著那理想生生不息,整個人群就為那理想勤奮努力,整個人群都不願意因為吹毛求疵而毀滅自己。
(作家"林良",《認識少年小說》p.44)
 
4.如何寫好「少年小說」?
答案是,多觀摩。(喂XDD)
 
只是,我們在寫青少年小說的時候,要將「讀者是位少年」的認知、所有少年可能會有的所有心理與生理壓力變化、需求等等都放在心裡,將這個世界上黑暗的部分經過篩選後,點亮成指引方向的明燈,努力呈現給每一位少年讀者。
 
*小結語:
不知道這篇文能不能至少幫助大家建立起對少年小說的好奇和興趣~?
 
《認識少年小說》是我目前讀到的、對少年小說有最清楚的解釋和認知的書籍,推薦大家如果對少年小說有興趣,可以去閱讀這本書~!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心情日記]編號17_試寫110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心情日記]編號18_喜歡寫文章的我,到底想寫什麼?記錄不是為了炫耀和取悅別人,而是為了自己。

寫作力仍是二十一世紀最容易被看見的能力:《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部分閱讀心得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