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寫作力仍是二十一世紀最容易被看見的能力:《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部分閱讀心得

「寫作力仍是二十一世紀最容易被看見的能力,不管地表如何岡巒疊障,任何人都需要擁有書寫的翅膀,用寫作力飛上高空,讓自己被看見,也因此看見更遼闊、更壯麗的世界。

謹以這本書獻給渴望飛翔的朋友,打開這本書,就像打開一片天空,也要記得──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p.15)

寫作吧_你值得被看見_taaze.png

我想我真的該應該好好感謝我的表弟,大一的時候,我為了要教他練習寫國中會考的作文,所以去尋找試看了很多"如何培養作文能力"或是"如何教學他人寫文章"的輔助書籍。

這時候我便遇到了這本寫作書──《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大二的時候,我選修了一門叫做「基礎寫作課」的課,當時在課堂上聽老師說:「一個國家裡學子們的寫作力,會代表這個國家未來所能發展的潛力。」那時候我聽了這句話,只覺得滿臉問號,並且還有點對此不可置信。

直到我現在大三的時候想起來,喔對,我確實看過這麼一本書,叫做《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意識到了很多故事都是"尚未被好好表達出來"的遺憾。

相信這也是什麼當時我的「基礎寫作課」老師會說"寫作力能夠影響某群體未來發展的潛力",因為"寫作力"能力好的話,粗略來說,將會牽涉到你所在群體、你所想要談論的事物的表達力、作品生產力和能見度、話語權力等等。

而且就如同《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作者在自序中寫的那段話一樣──「任何人都需要擁有書寫的翅膀,用寫作力飛上高空,讓自己被看見,也因此看見更遼闊、更壯麗的世界。」

至於學生階段的"寫作力"要如何在學校場域裡由老師們陪伴、引導和培養,(在我的理解當中,我會傾向把"寫作力"解釋為"文字表達力",但其實寫作能力所能代表的,以及能力培養過程所需注意到的,將遠遠不止於此),我們將可以從這本《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當中窺見端倪。

讓我們一起藉由這本書,一起探究寫作,然後一起被看見吧!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是一本怎麼樣的寫作書?

這整本書裡面大致都在有意無意間地透過老師與學生們的"寫作方向/主題/文筆引導談話"而讓我看見一個事情──

原來很多時候孩子們在表達力方面都是"不知道這應該要被說出來、寫出來","不知道自己的經歷可以如何總結"和"不知道其實值得被寫成一篇作文並且被看見",其實他們不是不會寫,也不是寫不出來......

他們的生命都充滿著只有他們才能去經歷過的獨一無二的故事,只是他們可能認為"這無法成為一篇符合某作文題旨"的作文,不知道可以如何將這些生命體驗寫成作文、寫進作文的孩子們,自然會覺得自己找不到作文題材,或是不會寫作文。

這本書當中的"師生對話"過程中呈現的概念,讓我想起兩本我讀過的教育類別的書籍,一本叫做《看見孩子的亮點》,另一本叫做《教育,是陪孩子找自己的路》。

光看書名,幾乎就都能知道這兩本書想要表達出的教育理念是什麼。而《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一書則很像是,讓我在這兩種教育方針和理念的基礎下,又加入了"寫作教育的引導"。

那麼對於已經成年的寫作者們來說,我們又能在這本書中達到什麼樣的啟示呢?

當然是,看見自己寫作的亮點XD

還有還有,我相信也可以重新開始跟一位老師學習"如何下筆"之外,也能夢回自己的學生時代,最後最後,我們也能透過閱讀書中們學生的寫作經驗總結、體會這樣一句話──

「每個書寫者的生命現場都是他一生取之不竭的寶藏,好的作品很少不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封底節錄)

*後記: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好奇,一個人後天的"語文書寫能力"到底是怎麼從零到有培養起來的呢?因為當時有教我表弟書寫的經驗,所以也使我開始好奇起這件事。

因為我總是在想,如果能夠知道語文能力是如何養成的,那麼我應該就能更好的幫助我遇到的每一個孩子的吧?而現在我已經教育系大三,正在學習[國語教材教法]和研究[108課綱],我逐漸體會、窺看到了一些語文能力養成的龐雜秘密,有機會在大家分享吧XD(又又又給自己挖坑ing了(悔)))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心情日記]編號17_試寫110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心情日記]編號18_喜歡寫文章的我,到底想寫什麼?記錄不是為了炫耀和取悅別人,而是為了自己。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