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你過氣的是財氣還是才氣?又或是義氣和意氣?台灣漫畫《過氣英雄傳》閱讀心得小記

如果您剛好喜歡看布袋戲/武俠片,又喜歡看漫畫,那麼請一定不要錯過者本台灣漫畫──《過氣英雄傳》!XD

整本漫畫融入布袋戲與台語本土元素,角色說話和名稱夾雜各種搞笑的諧音梗,再用舞台劇為底稿模式或暗或明的視覺分鏡來呈現故事內容,使我(讀者)倍感歡樂新奇間,也不知不覺就被故事發展的起承轉合與當中情節笑淚交加所吸引~~

聽說故事本來就是舞台劇改編而來的,讓我簡直覺得有機會的話,好想要現場看看舞台劇版本的呈現呀!(本來就有在接觸舞台劇相關戲劇表演的我,說不定看了之後就會變成舞台劇黨呢XDD)

過氣英雄傳_taaze.png

《過氣英雄傳》台灣漫畫故事描述主角蕭連郎是一位大學剛畢業就參加武俠類編劇比賽得獎的年輕人,而比賽獎勵就是能夠獲得入職布袋戲總部公司的機會。

結果到職第一天就見識到公司內部的財務危機以及勾心鬥角(當然,漫畫當中是以搞笑的方式呈現),甚至還直接被各部門主管和老闆前輩整個坑了一把,被奉為公司當中生財的英雄和救世主,要求要限時繳出一份保證會大賣的劇本故事?!

主角蕭連郎:我真是謝謝你們啊,實在是到職的第一天就想離職QQ

(沒錯,主角蕭連郎的名字讀出來是台語「年輕人」的諧音,我的理解是,作者想要表達這個故事中的主角可以是我們生活中的任何一個人)

以上簡短的大綱,介紹的其實算是故事的引子或「表面主線」,而故事的內在/隱性主線,也是我認為整個故事真正吸引廣大讀者們的關鍵,一是關於「人生的旅途就像搭電梯」,二是暗中內涵諷刺了拍攝電視劇或製作動畫公司行業內部的困境兩難。

「人生的旅途就像搭電梯,本來你是和一群人一同搭電梯的,但是電梯總會停在一些樓層後開門,有的人走出了電梯,也有人會進來電梯。

某一天不知道什麼時候,你才忽然發現,原來電梯裡早就只剩下自己一個人了啊。

甚至到了最後,你也會忘記自己最剛開始,到底是為什麼進到這電梯裡面的。」

這番道理是布袋戲電視劇公司的創始群前輩和主角聊天時神神秘秘的有感而發,也是整個舞台劇/漫畫故事主線背後要呈現的隱喻與核心。

故事剛開始的時間點,就是最剛開始一起搭電梯的人群都快要走完了,往同一個方向的電梯快要沒有人搭的時候,那麼這間公司的未來,或說是布袋戲電視劇的未來,又該要何去何從呢?

第二是暗中內涵諷刺了拍攝電視劇或製作動畫公司行業內部的困境兩難。

才氣在財氣面前低頭,曾經懷抱夢想、愛護珍惜自己創造的角色羽毛的初始創業團隊們,為了能夠一輩子靠布袋戲電視劇吃飯養孩子,不得不對長篇的電視劇劇情灌水再灌水。

他們自己也知道選擇灌水會大家喜愛的布袋戲角色傷害有多大,但出於商業考量,還是只能這麼選擇。

之所以劇本隨意編劇寫成什麼樣都能在短時間內生產出來,是因為現在相比以前,已經多了很多特效黑科技。

不管劇本當中的內容想像力多豐富或多不符合邏輯,只要能用文字和想像力描述的出來,並且推測可能帶來收視率的,就有辦法做到。

(這部分的諷刺我真的是看了笑到要飆淚了XD推薦大家可以去翻翻看)

而事實上在現今的電視劇行業內,沒有了意氣,哪來的義氣?可是在故事的最後,過氣的角色卻又在昔日好友的理想與義氣被激發,反而因此帶著大家迎來了相對優解的結局。

如同在封面頁我們看到的標語「英雄不死,只是過氣。」相信只要作品與人物還有相應的氣的品質,就有突破的希望。

故事的結局也變相告訴大家一個道理,過去的累積將不會背叛自己。(當然也是隨意揮霍不得的,就像人品一樣)

自己創作的故事和人物不僅可以從精神上成為寄託去救贖這一代人,也包含自己和下一代人。

如果你是一個創作者,還在質疑自己的價值,或正在面臨是否要在金錢面前低頭的十字路口,那麼請記得,身為一個創作者是具有多麼大的影響力,並且請持續的創作自己可以創作的東西!(我想這是某方面這個故事想告訴我們的事)

很多時候,我們創作出來的作品或人物能夠比我們活的更久,雖然我們可能見證不到(或意識不到)那一刻,但延展性這一點卻是不容置疑的。

以上就是我在不想太多劇透的情況下,想和大家分享討論有一些共鳴的部分~~如果大家也對更多漫畫內容有興趣的話,歡迎去實際翻閱台灣漫畫《過氣英雄傳》

**那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