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教育系後,遇到兩位單耳聽障的同學,還有一位因為八個月就早產而伴隨辛苦童年成長的同學。
 
聽到她們的故事,也讓我開始思考(懷疑)這些事天哪!在醫學上發生的機率到底有多高??
 
先談兩位單耳聽障的同學,在此暱稱A和B,兩位都是女生。
 
*A的故事──樂觀開朗又和善的活力少女,肢體和心靈有時勝過千言萬語!
 
A是我在系上選修課認識的,第一天到上課教室時,我左顧右盼後發現A的左側隔壁座位沒人,於是我詢問過後就坐在她旁邊😊這麼說來我能認識A,真的是奇妙的緣分🤔~
 
坐下後我發現她左耳裡戴了一個貌似(?)助聽器的東西~
 
我說貌似是因為我大概12歲的時候看過我的奶奶戴過一對雙耳的助聽器,但A戴的助聽器和我印象中的實在還是不太一樣,我後來暗自推測可能A戴的是品質更好、造型更漂亮的那種🤔
 
我覺得直接問A關於耳朵的問題感覺沒禮貌,沒想到關於聽障的身分,A是一點也沒有自卑或掩飾,在自我介紹時,她直接說自己是聽障…
 
此刻我的內心😱十分震驚…但表情努力淡定,也瞬間很佩服A的樂天與勇氣💪
 
因為我上課的座位剛好在A的左側,她左耳需要助聽,所以我在跟她講話時,A有時候會請我再複述一遍,我常常在擔心,到底是因為我說話音量的問題?還是我們理解力的問題?😂
 
這是我剛開始與A相處時內心的一點小煩惱,不過漸漸地,和A相處起來讓我覺得A個性樂觀開朗又和善,這些小煩惱也就不算什麼了😗~
 
A跟我分享說她以前讀過普通班,也讀過啟聰學校。而她和普通班朋友們的默契是手語,就像她現在和我們班上同學一樣,她熱心於教導每一個願意學手語的普通人。
 
我常覺得,有時候有了手語,遠遠的看,其實勝過大吼大叫和千言萬語,人與人之間多了一種微妙又美好的交流頻率。
 
更神奇的是,我覺得A有和特殊孩子們不用言語就能交流的能力。
 
A跟我說,她不會討厭也不會懷疑自己的身分─單耳聽障─因為單耳聽障讓她覺得自己是普通人與啟聰人之間溝通的橋梁(或者說,是為了溝通而存在的服務者)
 
A說她自己能發自內心體會到很多聽障者的感受,當她遇到完全聽障的人時,她常常能同理的明白對方的需求和感受,從而透過A用說的去轉達給其他的普通朋友們聽
 
還有一些特教的孩子也是,A或多或少可以不用言語就察覺或體會他們的感受。對此我笑笑地對她說著,真好,原來妳有和小孩溝通的超能力🥰~
 
*B的短篇故事──我其實不能騎腳踏車…
 
B並沒有戴助聽器,又或者說,因為B的左耳是天生完全聽不到,所以並非使用助聽器就可以聽到…
 
我會知道B左耳聽不到,其實是不小心知道的😂
 
那天我和B一起走出校門,看到學校外圍停了一排U-bike,我閒聊性質的問B會不會騎腳踏車或摩托車?
 
B有點尷尬的笑笑,表示自己因為左耳天生完全聽不到,會影響行車距離的判斷和平衡感,所以不能練習騎腳踏車😅
 
我聽後在心中默默震驚了…B追問我說,妳有沒有發現妳在我左側說話時我其實是沒反應的??
 
我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沒有😅其實,我是很想跟B表達,她其實是跟普通人(兩耳都聽的到的人)一樣生活的,所以我確實是"沒有注意到"🤔~
 
在B告訴我她左耳聽不見之前我就有發現,只要我跟B並肩行走,她就一定會讓我保持在她的右側(她只用自己聽的到的右耳靠近我)
 
*今天的小記短文就到這裡吧~這週是段考週,不能用太多時間寫😂
 
希望這兩篇小故事有帶給您不一樣的體驗~對這個世界更友善,也相信這個能夠世界更美好💪
 
最後送上一首《大娛樂家》的歌曲〈This is Me〉↓
【中英歌詞】大娛樂家 - This Is Me《這就是我》- 生而為人我們都是光榮的
 

**今天的心情日記分享就到這裡囉~希望大家會喜歡XDD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