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維高斯基作品以兩個主要觀念為基礎。一是他認為智力發展只能從兒童所經驗的歷史與文化脈絡來了解,二他認為發展很受成長環境中的符號系統影響。也就是說,文化所創造的符號,像語言、書寫系統、或計算系統等,能幫助人們思考、溝通、和解決問題。

*發展如何產生

主張學習先於發展

從他人的協助逐漸獨立能自我調整,自我調整的步驟是──
• 1.瞭解到每件事都有它的意義存在
• 2.練習
• 3.在沒有他人幫助下,仍能使用符號來思考和解決問題

*私自話語

幼兒經常對自己說話,引導自己的思考與行動的過程,尤其是面對困難的作業
• 成為大人後,私自話語會變為無聲的(在心裡)。
 
*近側發展區(ZPD)
• 近側發展區的作業是兒童尚不能獨自完成的,但若有能力更高的同儕或成人加以協助,他們便能完成。
• 指出兒童現在的位置,和兒童未來的位置。
 
→近側發展區意味著,只有落在近側發展區的教學或活動才能被學會
 
→若要有認知發展,要能用思考來控制我們自己的行動,首先需要精熟文化溝通系統,然後學習利用這些系統去調整我們自己的思考歷程
 
*鷹架構築/鷹架作用
是只更有能力的同儕或成人所提供的協助。在學習的早期給予大量支持,讓兒童有能力時便有責任感
 
支持學習與問題解決。支持可以是線索、提示、提醒及鼓勵,將問題分成數個步驟或提供實例,然後逐漸地讓學生獨自做的越來越多,成為一個獨立的學習者
 
→鷹架構築可說是刻意提供的中介。中介是指讓兒童接觸更高層次的思考與解決問題的作法。進行解釋、示範,或拆解複雜技能,兒童能力得以進一步發展。
 
**參考資料:
張文哲譯(2013)。教育心理學:理論與實際。台北市:學富。

張春興(重修二版2007)。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台北市:東華書局。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教育心理學]考試重點──皮亞傑的發展階段論

[教育心理學]考試重點──發展的意義與課題、皮亞傑的認知發展論

【小教記事】編號03_如何稱讚孩子(3到8歲)與簡易稱讚小孩的一些用語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