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興趣寫作:接受真正的寫作教育是種奢望【小教記事】編號23

*這篇文有點憤青ㄟ😅因為昨天去參訪實驗教育學校,然後又和在補習班教作文的學姊聊天,故有感而發**

什麼是興趣寫作?簡單來說,興趣寫作是對學生的作文撇除考試的評分標準與架構,培養你具有隨興、隨意的書寫能力和習慣。

我斗膽將其稱之為"真正的寫作教育",因為我覺得這是不為了考試或賺錢的話,每個人"為什麼需要學習寫作/文字表達能力?"的真正目的之一:我們要有能力用白紙黑字整理自己的情緒、思想(不管你是想瞭解還是研究自己,或是與他人對話),我同時也相信這是世上最強而有力的表達及記錄方式之一。

我認為如果學校確實有想要將"人當成個人"在教育的話,而不是考試機器或符合標準的流水線勞工的話,最初要教導給學生的寫作教育就應該是"興趣寫作"

興趣寫作:接受真正的寫作教育是種奢望.png

但是要實現這樣"興趣寫作"教育願景,卻很難。困難來自包括家長、老師、學生和整個社會身心內外的各種阻礙。因為學校(應該說是"義務教育")最初誕生時,是想讓我們成為統一規格的勞工的。

沒有人規定教育是要用來縮短貧富差距的、沒有人規定教育是要用來改變世界的、沒有人規定學校的教育要讓我們成為一個完人,我們只需要訓練大家成為一個合格可用的機器就好了。

我們不在乎你的個人差異、我們不在乎你的興趣、我們不在乎你想要有不同的嘗試,因為我們只需要你們符合某些規格。

真正的教育,或是真正的寫作教育,應該要做的是什麼呢?

我想我們要學習為自己而寫,拋開考試作文的評分標準、拋開考試作文的題目架構和框框架架,為自己而創作,為自己而讀書學習,當自己人生的設計師與主宰。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去學校受教育,但是鮮少有人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接受到真正的教育。

我們眼裡看到的教育是學科和職業教育,我們一邊罵考試制度,又一邊送孩子去學校考試,去補習班拼命學要怎麼考試。

我相信真正的教育能夠教導我們學會學習的方法、終生精進的習慣、博雅的成為一個身心內外都足夠強大又柔軟的全人與完人。

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在學校以興趣寫作的方式,引導學生去培養真正的寫作力。如果考試用作文對我們而言,以後僅僅會是寫作類門中的一個選項。

從真正的寫作教育做起,從根本上不讓學生厭惡或是懼怕寫作開始,從目的性、功利性不要這麼強的寫作練習開始,會不會就能達到真正的寫作教育了呢?

而我也覺得,當社會將"寫作能力"是為我們考完試就能丟了的能力時,對以寫作為興趣的孩子們來說,寫作真的是最殘酷的興趣了。

因為考試的框架與限制,他們永遠不會放膽寫,永遠無法為自己而寫。而且這種能力在考試後被大家用完即捨棄或是貶低,開始陷入自我認同與自我肯定的泥淖之中。

看看身邊的同學,再看看我自己,我依然覺得,未來,受真正的寫作教育──興趣寫作──仍會是一種奢望。

就算我們能培育出"願意興趣寫作的人",但我們還有能力可以培育出"有能力去教導他人興趣寫作的人"嗎?如果沒有,那這樣的想望就是種奢望。教育的本質也是種傳承,有傳承的能力才有想望。

(喜歡寫作的教育系學生小碎念,感謝您的閱讀~!)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興趣寫作:接受真正的寫作教育是種奢望【小教記事】編號23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小教記事】編號17_教育系學生的第一年:有哪些教育必修和教育相關活動呢?

【小教記事】編號15_想增強自學力,先學習如何學習:近側發展區和《超速學習》帶給我的啟示

【小教記事】編號14_孩子的閱讀理解有問題?如何幫助孩子練習抓到閱讀重點及理解?

【小教記事】編號08_從小時候就把小孩長時間關在學校裡學習,會讓小孩產生什麼問題?

興趣寫作:接受真正的寫作教育是種奢望【小教記事】編號23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