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心情日記]編號31_淺談自己以後理想中的家中生活(?)(在"發展心理學"課堂上)

什麼是你理想中家庭(家)的要素呢?發展心理學課堂上,我們談到家庭型態與家庭對一個人發展/成長有何影響。老師便問我們這個問題~~~

師:什麼是你理想中家庭(家)的要素呢?

我:我理想中的家嗎?目前我只想到兩個要素XD我覺得我現在的家已經夠好了,那我來談談我以後的家吧~!

理想中家庭(家)的要素_心情日記.png

第一個要素,我想要有自己的房間。

我這個思想有點受女性作家吳爾芙的影響,她寫作一本書叫做《自己的房間》,書裡說女性如果想要寫作,最好需要先有自己的房間🤔

(此思想被當時代人批評為"中產階級思想",因為以前女性作家的境遇更艱難一點,可能要一邊育兒,半夜才能偷偷在角落抽空寫作等)

*延伸閱讀→筆在作家手上,她們選擇停止抱怨,或大聲疾呼/讀吳爾芙《自己的房間》有感

對啦,我承認自己因為出生在中產階級,所以確實生活上處處都帶有一點中產階級思想的痕跡。

經過與我同學們的討論,他們覺得我想說的應該是──我想在家裡有一個工作室,因為我未來自己會想做作家或是自媒體的工作。

而且我比較習慣有自己的私人空間,我永遠只有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是最自在的,這是我個性中的特性,所以如果我以後經濟有條件,我一定成全自己的任性,自己有自己的房間

我現在在家裡其實已經有自己的房間了,我很喜歡這種"有自己的空間"的感覺,但,我為什還要特別提出來說呢?

因為當我一想到我爸媽結婚以後,一直都住同一間房間(主臥室),就覺得很佩服(嗯?)

總之以我的個性,要想和某個人(儘管那個人是我有感情的伴侶)每天24小時都待在同一個空間,沒有距離的你看我、我看你,這我是不敢想的XD

我真的必須每隔一陣子就自己待在一個單獨空間裡(即使我什麼也沒做,就是待著),讓我的身心好好充電、沉澱才行。

所以其實我目前心目中尋找伴侶的目標條件,其中一條是"盡量不要太黏人",但有時候很多事、很多條件不是我能決定的,對吧?

"我在結婚以後還想要有自己的房間"這件事,等我有伴侶的時候,我一定會和他將想法攤開來商量,我能明白有人喜歡天天在一起的日子,我持理解與尊重的態度,當然,我也希望他聽聽我想的、我說的。

小事能尊重,大事可商量,無條件的愛,這也是我理想中的家庭生活(我現在在原生家庭的生活)。

第二的要素,兩個小孩。(看情況,三個、一個都行)

這是我來到教育系學習之後的、慎重的決定。

*延伸閱讀→【小教記事】編號07_來到教育系,不僅讓你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當老師,更讓你能完善的評估自己未來要不要生小孩

老實說我覺得"生育"在人生規劃當中,本身就是很"自私"的行為之一,因為身為一個成熟的大人,應該不可能沒經過各種考量和目的就在生小孩,而且可能預先會對自己的小孩有一些期待。(比如是男是女、未來做什麼職業等等)

其實我會選擇在自己生命中要有小孩,一部分就是想體驗創造出一個本身具有創造力的結果(的生物)的感覺。而因為我自己有學習幼教和小教的知識,所以我想像/預設中的"第一胎照書養"可能會是磕磕碰碰問題比較少(?)

老實說,我會將小孩看待成一個長達至少二三十年的、結果未知的實驗,而考慮到孩子未來的生存,我覺得生兩個以上(讓孩子有手足)雖然可能會擠壓到他小時候的生存空間(但我會盡量提醒自己做到一碗水端平)

但如果孩子們相處的團結的話,在面對生存危機上抱團的話,還是比較能分擔壓力的。

孩子最終就是要離開父母自己生活,如果只有一個孩子,我會特別擔心他(自己在這個世界上),這麼說來,我這樣的想法還是有點不全面、幼稚而自私的呀!

今天,就聊到這裡吧,謝謝大家聽我說話~就當是聽新世代小孩子,對自己未來的一些想像吧!感恩~

*今天的[心情日記]就到這裡結束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歡迎您繼續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