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的時候,我們懂得"死亡"是什麼樣的概念嗎?

日本繪本作家吉竹伸介以孩子天真純淨的視角來看待"死亡"這件事,故事從小男孩發現爺爺過世前藏在床底下的"天堂筆記本"開始~

「想到再也看不到爺爺,我就覺得很孤單、很難過 。如果天堂真的像爺爺想像的那樣(有趣),我就稍微比較放心了。這都是因為爺爺有留下筆記本的關係。」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_taaze_吉竹申介.jpg

小男孩發現爺爺在筆記本封面寫上《死掉之後,該怎麼辦?》,也順便記下一些"將來死了之後,想要變成什麼?以及想要家人幫我做什麼?"

*死後的計畫

爺爺說,離開人世間後,要先去靈魂中心報到,靈魂變透明可以回家看看情況,看完了就去天堂。天堂什麼都有,天堂待夠了就去"投胎中心"吧!投胎成別種生物再回到人間,再次回到我的家人和孫子身邊!

*去天堂的裝備

就像去遠足,還要帶一些"給神明的禮物"~

*想投胎變成什麼?

想投胎成被有錢人疼愛的貓咪😆

水母也行🤔

非生物也行~

*希望有這樣的神明在身邊

只要去神明中心,就能領到"理想中的神明"喔XD~

神明會帶我飛行、與我討論生命的意義、願意給我很多意見、很會唱歌,甚至與我有相同的興趣~!

*天堂一定是這樣的地方

到處都有溫暖的棉被和溫泉、可以遇到很多死去的名人、死去的親人們也能相聚、廁所的景觀很好...

*地獄一定是這樣的地方

廁所只有一間、制服刺刺濕濕冷冷的/襪子裡有小石頭而且鞋子很緊...

到處都人擠人,而且生日禮物是打針...

*希望家人幫我蓋這樣的墳墓

各種造型好玩又奇葩的墓碑😂

*守護家人的方法(有很多種)

可以變成月亮、變成蘋果、變成塑膠袋、變成鈔票、變成面紙🤣

*希望家人可以幫我做的紀念品

爺爺紀念鑰匙圈、紀念T恤、紀念大電影、紀念卡牌、紀念拉麵、紀念遊樂園~

*孫子的疑問—─天堂看起來好好玩喔~!爺爺是不是很期待上天堂啊?

但是,等等,也許正好相反!或許爺爺是覺得自己很孤單、很害怕,所以才會寫這本筆記本吧?只有寫一些有趣的事,才能讓自己不害怕死亡...

*孫子說:我也想來寫一本《死掉之後,該怎麼辦呢?》的筆記本!

「想到再也看不到爺爺,我就覺得很孤單、很難過 。如果天堂真的像爺爺想像的那樣(有趣),我就稍微比較放心了。這都是因為爺爺有留下筆記本的關係。」

我還有這麼多事情想做,再寫一本《活著的時候,要怎麼辦?》好像也不錯!

*心得結論:如何面對死亡?該期待上天堂之後的生活嗎?

這本書由小小孫子的視角看世界,才10歲的我們一定會對"死亡"這件事好奇又半知半解。因為爺爺的筆記本,讓孫子安心了爺爺在天堂過的很好,也開始思考自己生命的意義。原本是想思考"死後做什麼",結果卻純真又誤打誤撞的體悟出"活著的時候把握當下"的生活態度與真義。

本書不僅插圖有趣可愛,更是小故事大道理,令人反覆翻閱、愛不釋手,時而開懷大笑、時而感動落淚!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謝謝您閱讀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