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寫文最初的感受:你可曾為自己寫過的任何一篇文章哭過?[心情日記]編號33

最近我稍微翻了一本書名叫《好句在天涯:我怎樣寫散文》,裡面作者談及「怎麼寫好散文時」,竟然說了一句「寫散文要先能感動自己、觸動自己」這讓我思考頗多。

敢問讀者們,您可曾為自己所寫的任何一篇文章哭過嗎?

我有,而且回想起來,大概都在我自己決定要將寫作與未來人生發展緊緊綁在一起的時候(剛跟"寫作"看對眼的時候),我國中的時候,幾乎當時的文章,都是因為對生活中某些事有觸動而寫的。

邊寫邊哭,寫了再哭,哭了再寫,最剛開始便是這樣的

寫文的初心_自己被自己的文章觸動.png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這幾年來(高中大學以後),開始覺得自己的文章好像都少了"某一味",但我卻無法自己說出來缺的"那一味"是什麼

原來,是少了眼淚和滿腔悲憤熱血做引子啊!老實說我覺得《好句在天涯:我怎樣寫散文》作者的書中所述,真是蠻有道理。

作者還在書中說自己現在老了「不宜哭」了(身體機能不好,不宜常常受太大的情緒波動),但又怕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令人慚愧,所以有些小糾結XD

我想是因為上學期我選修了有關[諮商理論與技術]的課程,現在對自己的情緒狀況比較有分析及了解的能力。

所以我最近發現自己終於又出現了「為自己文章而哭」的現象,雖說本來參與[諮商理論與技術]的課程不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再寫出「令他人、令自己可以感動的文章」,但有這樣的意外收穫,反而使我對自己十分欣慰

現在我參加學校的作文練習活動,第一期中文作文練習題目是「消失的風景」,還指定我們要記敘間抒情書寫,我選擇回憶起自己的家鄉,寫著寫著我就哭了。(不知怎的,有點想笑, 因為我竟在這一頓哭當中,得到了快樂。)

*關於活動↓

大學生中英文寫作拿獎勵金!第五屆中英寫作線上練功房活動宣傳[臺北市立大學_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

原來我最初在寫文章時那番酣暢淋漓的感受,是又哭又笑得來的,我此時才發現,有點哭笑不得XD

唉,我從小身體底子也比較不好,希望以後如果我寫文章寫到哭,也盡量不要常常哭到不能自己吧!

各位讀者你們呢?你們也曾經寫自己的文章寫到哭過嗎?

謹以此文紀念我已找回自己最初寫文章的初心,及那份觸動

*延伸閱讀→興趣寫作:接受真正的寫作教育是種奢望【小教記事】編號23

*今天的[心情日記]就到這裡結束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歡迎您繼續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