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教育系學生的第二年:一起學習如何學習、教學如何教學、陪伴每一個需要和想要學習的人!【小教記事】編號40

*前情提要↓(關於教育系學生第一年學習內容的開箱文XD)

【小教記事】編號17_教育系學生的第一年:有哪些教育必修和教育相關活動呢?

來到教育系第二年,我算是真正體會到了真正教學的快樂和真正學習的快樂,並且對 教育是什麼? 學習是什麼? 有了更深的省思與自我體悟。

如果非要用一句話來概括這一年的生活,那就是"Learn how to learn, teach how to teach."

現在就讓請大家來和我一起看看,大二我在學校都修了哪些必修課&選修課吧!

教育系的第二年_部落格文分享.png

大二上學期-教育學系&學程必修

*教學原理 (學分2,時數2)

俗稱基礎理論課,必須要先修這堂課,才可以進階修其他的必修教材教法。這堂課內容主要學的是「怎麼教」,所以叫做教學原理,而非教育概論。

大二的時候我其實不覺得這堂課有讓我們學到很多東西,我想主要是因為課堂上只有2學分,時間實在太少我們閱讀課本只能跳著看,老師上課只能跳著教,而且我們因為教學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太過不穩固,所以感受不到教學原理的重要性。

但等我大三之後再回看,會發現教學原理課本裡有部分東西雖然過時,但很大一部分提供我們很棒的教學法和師生互動的樣本思路可模仿或修改。

如果只是單純想知道老師不分科目可以在課堂中有哪些基礎的教學應用的話,我會非常推薦大家去翻教學原理的課本。

課堂作業/筆記文章參考↓

[教學原理]淺談:教育、教導、訓練、灌輸一樣嗎?

*教育行政(學分2,時數2)

課程內容要了解的教育行政管理中的一些理論派系,以及學校組織的結構。

老實說這堂課主題內容範圍,因為我身為學生生活中比較少有接觸的相關經驗的緣故,學起來比較吃力,同時也覺得學的沒有很好,一些地方看不懂。(我有點小慚愧QQ)

課堂作業/筆記文章參考↓

[教育行政]第一章:導論(教育行政理論與模式)

[教育行政]第二章:理性系統模式(教育行政理論與模式)

[教育行政]第三章:自然系統模式(教育行政理論與模式)(上)

大二上學期-教育學程/學系相關選修

*教育法規(實務) (學分2,時數2)

顧名思義,這門課講述的是老師和學生須遵守的教育相關法規(權利義務的部分)~

這當然有助於我們對於自身學生和老師身分的有更深一層的認知,而由於這是教師檢定會考的科目,雖然是選修,但我還是會推薦學弟妹去修這們課喔XDD

以下以我的一些上課筆記分享↓

[教育法規]淺談「教師之權利及義務」?怎樣算是"恪守師道"?哪些是老師可"合法享用的權利"?【小教記事】編號27

[教育法規]淺談「學生之權利及義務」?怎樣算是"學生本份"?哪些是學生可"合法享用的權利"?【小教記事】編號28

*實驗教育 (學分2,時數2)

老實說超級開心有修道這門課的!雖然這門課不是教育系也不是教育學程的必修,但是因為有一群對實驗教育感到興趣並付諸實踐的師資生們很熱血的都選修了,所以不可思議的竟然開課開成功了XD

「實驗教育」簡單來說是不同於「體制內」的教育型態,可能會有一些不一樣的嘗試,例如比較多的戶外自然教育、上課沒有課本但偏向實作等等,不一樣的實驗教育學校和主張,有興趣的話可以一一去探究。

以下是我的一些上課筆記(供大家參考)↓

[實驗教育]淺談台灣實驗教育現況相關問題(課程作業筆記)

[實驗教育]認識台灣現行實驗教育「6大教育體系」

[實驗教育]實驗教育法制發展(簡介)與教育基本法提及之實驗教育(相關)

*社會學概論 (學分2,時數2)

這堂課作為教育系必修「教育社會學」的基礎類似課程,主要是讓對社會學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先嘗試學習看看。

老師讓我們在這堂課中研究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教育相關社會議題,並做新聞的個人閱讀心得,以及論文的閱讀報告。

以下是我的一些課堂心得&筆記供大家參考↓

[社會學概論]我讀〈社會學是一門吃飽太閒的科學嗎? | 葉永文 | 鳴人堂〉所想

[社會學概論]心得筆記:有關台灣生育率現況/詹姆斯巴傑爾事件/疫情之下的寵物市場風潮/教育上的疏離化和社會階級固化

*藝術概論 (學分2,時數2)

顧名思義,這堂課誓師培課當中藝術領域的基礎入門課程,解釋的就是藝術的概論。

但這堂課老實說,比較有意思的部分是,內容主要並不是藝術史相關,而是講「人類文明為什麼需要藝術?」或「藝術是如何誕生的?」並用紀錄片中的考古或生物學片段來佐證之類的。

講完所謂的概論之後,才有讓我們練習認識小朋友們常見的美勞課素材,和試著用世界名畫(西方/東方古代皆可)來製作小朋友喜歡參與的闖關遊戲,讓我覺得整堂課有別於以往我從小學習過的藝術課程。

*發展心理學 (學分2,時數2)

這堂課內容主要是講兒童的身體發育和心理發育有哪些特殊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大人可能會應注意而未注意。

由於這是我們系上的選修課,而且課程全名就叫發展心理學,而非幼兒或兒童發展之類的,所以內容上沒有特別偏向哪一階段的兒童,而是每一階段都有概論,而且也沒有非常的偏生物學的內容。

我覺得大家如果對如何陪伴幼兒成長有一點好奇和興趣的話,都可以去圖書館借一本發展心理學來看,說不定會對兒童的行為解讀和其背後的原理原因有一些新的理解。

參考作業筆記↓

[發展心理學]:一門青少年想在身心方面順利轉大人時,都應該要學習的基本素養課程(期末課堂心得小記)【小教記事】編號30

「故事為何會存在?」以及「故事對人類個體及社會的重要性以及意義是什麼?」:《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閱讀心得筆記

大二上學期-我的外系個人自由選修

*劇本寫作 (學分2,時數2)[學材系]

我確實是想要學怎麼寫劇本和腳本,所以才選這堂課的。之前我有買過一本用小書方式來介紹怎麼寫劇本的書,因此對劇本和小說的相似/差別起了一些興趣,而且我也想說,可能這樣的課程會對我以後看戲劇和國小課本的觀感體驗訓練有一點長進,所以就選修了這樣的外系課。

我會蠻推薦真的想要試試看如何寫劇本(格式內容)和嘗試轉換成腳本拍片的同學們來選修劇本寫作課的!老師會幫我們一對一的指導到可行喔XD雖然比較耗時間,但真的能學到想學的東西~~

參考作業練習↓

[劇本寫作課]奇幻電影《大智若魚/大魚/Big Fish》女巫角色解析

*諮商理論與技術 (學分2,時數2)[幼教系]

在這堂課中,老師不僅讓我們練習了很多跟學生口語互動的相處技巧,也有很多關於諮商/平時人際關係中就可以做到的努力。

老師比較推薦我們去了解如薩提爾阿德勒等等人際溝通技巧,了解自己情緒的同時,有可以更知道如何與人平和的相處。

課堂筆記/文章參考↓

[諮商理論與技術]第一次看《腦筋急轉彎》動畫的不同角度想法

小說式窺看心理諮商師的日常與內心世界:《也許你該找人聊聊》閱後心得(1)

[諮商理論與技術]《看見孩子的亮點》第一篇〈鼓勵的理論基礎〉部分閱讀心得筆記

大二下學期-教育學系&學程必修

*教育社會學(學分3,時數3)

同樣是屬於教育系的基礎理論課程,3學分的課堂時數來說,內容相對紮實。由於是教師檢定必考科目之一,因此教授上課時會一邊跟我說明理論、理論於現實中的應用&經驗,最後是在考古題上的應用。

教育社會學主要強調的內容是關於「任何有關教育的社會議題」,從性別不平等、少數族群、偏鄉教育和階級固化等等,我覺得對於教育系的學生而言,屬於只要在教育現場就不得不直接或間接面對到的議題,不容忽視。

課堂筆記/文章參考↓

[考古題部分整理]教育機會均等[教育社會學09]

[考古題部分整理]教育與文化、青少年次級文化[教育社會學10]

[考古題部分整理]師生互動之模式[教育社會學11]

[考古題部分整理]多元文化教育[教育社會學12]

*班級經營(學分2,時數2)

班級經營我覺得是一個非常難教和非常難學的科目,必須要做非常多的案例解析。(因為對於在教學現場沒什麼經驗的師資生們來說,很難想像班級經營可能會遇到那些困難、可以如何解決?)

當時授課教師選擇讓我們進行的學習方式是去訪問至少一位在現場授課的教師,向他們請教某一面向主題的班級經營經驗。我們基本一定有學習到的是關於教室布置的部分,之後才是師生溝通、獎勵制度和親師溝通等等。

*課程發展與設計(學分2,時數2)

這堂課我覺得可以稱做課程理論,主要著重在理解和執行十二年國教課程目標(了解過去課程設計與發展的歷程),以及了解學校當中一些課程設計,兼一些教育哲學應用在課程規劃和教學方面的認知。

對於要進入體制內的未來國小教師們而言,了解這些相關法官和體制非常重要。而如果你是對課程設計有興趣的同學們,我會很推薦閱讀相關的課程發展與設計書籍。

*特殊教育導論(學分3,時數3)

自從融合教育(將特殊生放到普通生班上一起上課)推行後,所有的未來國小教師在還是師資生的時候,都必須要修3學分的特殊教育導論。

學了特教的內容之後,我也實在發自內心的覺得3學分其實遠遠不夠,再加上我們其實沒有機會現場接觸真的特教學生與其相處或模擬,所以我們除了閱讀相關特教書籍之外,也輔助有大量影片來讓我們了解特教個案可能會有的不同程度症狀與情況。

是因為修了這堂課我才深深的感受到特教孩子和家庭們其實離我們非常近(在我們身邊),我們有責任義務要去正確的進一步了解、體會和尊重他們。

課堂筆記/文章參考↓

「特殊教育導論」是我從小到大修過最折磨我心靈、令我感到痛苦的課[特殊教育導論04]

認識輪椅基本使用注意事項(教學影片)[特殊教育導論03]

聽覺障礙學習單元:教甄考古題練習/分享及答案[特殊教育導論02]

智能障礙學習單元:教甄考古題練習/分享及答案[特殊教育導論01]

*技職教育與生涯規劃(學分1,時數1)

未來國小老師學習生涯規畫的潛在意義是,讓我們以後有能力可以輔導和幫助學生去了解不同的職業興趣與志向。畢竟老師可能也只有做過一種職業名為老師對吧?

這堂課也特別讓我們了解了如果孩子想要接軌技職體系可以怎麼做(可能是因為少子化,各行各業都在缺工吧)~!

大二下學期-我的外系個人自由選修

*環境倫理(學分2,時數2)[地生系]

環境倫理這門課的內容和環境教育有一些關聯,我因為想要了解所以就修了這堂課。

課堂中的報告需要我們小組執行一些符合SDGs精神的行動,看到其他組同學們選擇的計畫包含挑戰一個月只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一個星期晚上九點就關燈或一個月不吃肉等等,讓我不禁感嘆地生系同學們行動起來的這股環保力量。

環境倫理課堂的校外教學為去動物園聽導覽,讓我看見了另一面不同於一般情況的動物,使我獲益良多!

以下是我的一些課堂文章記錄↓

小組環境議題行動計畫:讓我們一起為實現SDGs(永續發展目標)盡一份心力![環境倫理課程紀實01]

小組作業每週更新~~推廣「你母語」(閩南語/客語/阿美族語/泰雅族語)[環境倫理課程紀實02]

大二下學期-教育學程/學系相關選修

*本土語言(學分2,時數2)

所謂的本土語言,主要學習內容是閩南語/台語的聽說讀寫,也包含少量的客語和原住民語的現況和文化認識等。

關於閩南語/台語寫的部分,因為要配合閩南語檢定,所以使用的是羅馬拼音書寫和詞語認讀。對於一些同學來說可能會因為不太熟悉所以覺得很難XD但因為我小時候在學校的台語課堂上就有學過基礎的羅馬拼音書寫,在課堂上算是還應付的過來~

(還是很推薦想要學習聽說讀寫的同學選這堂課喔!可以比較有系統的從學術方式來認識台語的聲調等)

以下是我的一些課堂文章記錄↓

推薦3個學習原住民族語言的線上平台資源[本土語言課二三事02]

閩南語"交通工具/各種車類"的說法/臺羅/漢字對照[本土語言課二三事03]

*現代教育思潮(學分2,時數2)

簡單來說是教育哲學的基礎課程,沒有那麼多感覺玄乎的部分,會簡單讓大家辨認每一個教育哲學的思想特徵、時代順序與來歷。

其實我覺得就算沒有修這堂課就直接讀教育哲學,應該也是不太會有太多的障礙,但畢竟我們在大二的時候就可以透過現代教育思潮這門課對教育哲學多一些思考,總歸是好事的。

老師上課也比較偏向讓我們以討論的形式來展開課堂,他再輔助說明,我覺得也很好。

以下是我的一些課堂文章記錄↓

讀「人文主義教育思潮」及「自然主義教育思潮」有感[現代教育思潮01]

「進步教育時期」心得三部曲:兒童中心、科學中心及實用主義[現代教育思潮02]

初識「精粹主義」、「精神科學」和「存在主義」個人小心得[現代教育思潮03]

大二-學期課外教育相關活動

*板書練習(約一學期2次)

如同大一的時候,一樣需要板書練習~!

所謂板書練習是指"練習寫黑板字/粉筆字"。平時練習板書的目的,是由於我們需要在課堂上寫字給孩子們看,一樣是為了讓老師在台上教學時可以向孩子們清晰表達,以及為了避免孩子學習老師不經意的"特殊字體"影響而模仿😂

下文是我平時練習板書的心得建議↓

初寫板書會遇到的一些問題指引:教育系板書新手入門指南(上) 版面配置、粉筆使用與時間掌控【小教記事】編號20

另外就是,我是在大二這年考過系上/學校的板書檢定的XD總而言之,非常開心啦~~

*圍棋助教(附設國小打工)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教育系學生的第二年:一起學習如何學習、教學如何教學、陪伴每一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